2023年娄底市校企合作人才供需对接“专家企业行”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

3月8日下午,2023年娄底市校企合作人才供需对接“专家企业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一会议室举行。校长刘铁铭出席并讲话。娄底市企业家协会会长余明庭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娄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娄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娄底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相关领导,以及“专家企业行”活动的专家,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全体成员参加。副校长朱强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峰亮作为专家代表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点强化材料、机械、新能源、农学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原动力。同时,自觉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关系,结合娄底产业发展实际,扎实深入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科学收集梳理企业需求,建立企业产业技术清单。此外,要真诚提供服务,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和企业谋思路、拿措施,把项目做在生产线上,把论文写在湘中大地上。

娄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鉴亮认为,2023年是市场经济复苏并充满生机的一年,是娄底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一年。本次活动是助力娄底市战略性新型人才建设,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坚,推动企业强化发展最有力的抓手,将进一步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推进院校与企业实质性合作,有效促进校地企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娄底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专家团队努力找准企业重点难点,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突破瓶颈,解决实质性难题。

刘铁铭在讲话中指出,校企合作人才供需对接“专家企业行”活动为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动共赢搭建了新的平台作为应用型地方高校,将继续发挥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科交叉、设施完备、人才丰富的优势,为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和企业复杂技术难题破解提供专业化、集成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专家团队要深入调研,掌握企业需求,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攻克更多关乎产业发展与未来的重大关键技术,永攀科技创新最高峰;二是要虚心学习,不忘科研初心,秉承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态度,虚心向企业高管、一线工人学习,在科技的源头和底层发力,让科研成果在工厂车间开花结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三是要加强对接,搭建合作桥梁,把校企合作拓宽拓深,变一事一议的供需对接模式为钟表式、常态化工作模式,以“众智”实现对关键技术的“众包”突破形成互利共赢,协同共生的校企合作生态系统。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坚,促进娄底经济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结束后,副校长陈志国率第一组专家团队前往湖南浙湘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教师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开展讨论。经过谈论,校企双方达成一致,将进一步拓展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为推动娄底人才融合发展,助力娄底企业纾困增效,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