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 冒严寒助“跑”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1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2月19日上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涟源市金石镇灌溪村举办“健身跑暨指导发展庭院经济,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校工会两部门承办。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凌艳平,原党委书记刘和云、娄底市驻村办、涟源市驻村办、金石镇人民政府和学校各级工会、各下属党组织相关人员、村民代表共16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为乡村振兴鼓劲助跑。

此次健身跑暨答题竞赛活动共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若干名。全程3公里,共设5个打卡点,每个参与者途经每个卡点需完成关于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内容答题卡1张,完成5张答题卡后,方可参与评奖。奖品均为灌溪村的农特产品,本次活动在村消费帮扶金额达4万余元。

活动结束后,代表们还参加了“以购代捐 消费帮扶”采摘蔬菜活动,收获满满的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也特别让人难忘;他们今后还会继续来村里参加消费帮扶,为灌溪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力量。

校工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自2021年入村帮扶以来,不断拓宽消费帮扶渠道。除在“832”平台完成省厅规定的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任务之外,还免费在校园内提供场地开设乡村振兴农特产品馆;学校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会员节日慰问品及活动奖品采购时重点向联系振兴点倾斜,学校工会每年在帮扶村采购大米和茶油等农产品达120万元以上。今年为持续推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展庭院经济增值增效空间,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庭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校党委安排组织部工会联合发文开展“指导发展庭院经济、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该活动以分工会为单位进行考核评比,主要从消费总金额、人均消费金额、活动次数与参与率,村民的满意度、帮扶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排名。鼓励36个下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工会会员通过“以购代捐”方式开展结对消费帮扶,带动周边农户勤劳致富。学校还将定期对各单位开展入村消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分类评比,对排名靠前的单位给予奖励此举每年在村消费帮扶总额至少可增加40万元以上。有效的消费帮扶措施,打消了脱贫户的“等、靠、要”思想,带动灌溪村民们自发发展家庭种养业等庭院经济,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 (文 谢光奇/图 唐宇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