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人:周老师、毛老师
 办公室:0738-8222230|
 邮 箱: 583183208@QQ.com  
 中心QQ群:151077348 
 地 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 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704、705

新书推荐:《视觉梅山——湖南中部及西南部民间美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3-12-03 10:18 浏览次数:

《视觉梅山——湖南中部及西南部民间美术研究》简介

这是一本以梅山民间美术为研对象的著作。书中所提出的理论观点,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借鉴,也提供了相关民间美术真实的文字与图像的资料。

本书的第一章是对梅山民间美术的一个综合的概论,对其基本形态作出论述,并且给出了相应的定义。深入探讨了实用、艺术、文化、经济、课程资源方面的价值。接着,对梅山民间美术的美进行分析,得出了粗狂、怪野、质朴、精美四大审美特征。第二至五章,分别对实用的梅山民间美术、节令梅山民间美术、祭祀中的梅山民间美术、装饰的梅山民间美术四个门类进行了论述与分析。对每个门类的形成发展情况作一个描述,并且对其审美特点进行论述,一些种类的民间美术的制作也有涉及,尽量做到详细全面。第六章探讨的是梅山民间美术的应用,民间美术传承发展一个重要的出路就是应用,包括了重要的课程资源的应用、艺术创作的应用等方面。尤其对梅山民间美术与专业美术创作的关系,如何在民间美术的养料中吸取美术创作的营养方面有深入独到的见解,是本书的一个重要的成果。

作者简介:蒋秀召,湖南怀化人,2008年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教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系。研究方向:美术理论、山水画创作。

上一条:新书推荐:《梅山神坛》与《乡土梅山》

下一条:2012-2013年梅山文化研究中心与区域文化研究基地主持相关项目一览表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