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人:周老师、毛老师
 办公室:0738-8222230|
 邮 箱: 583183208@QQ.com  
 中心QQ群:151077348 
 地 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 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704、705
简介

一、梅山文化简介

        梅山是一个以湘中梅山为核心的古老历史地域的称谓,其范围包括今天的湘中娄底以及益阳、邵阳、湘潭的部分市县,而以宋时的新化、安化为核心。梅山文化至今仍集中保存于湖南中部、西南部,包含丰富的人类原始信息,记录了人类心智发展并成型的过程,是一种古老的原始的、神秘的地域文化。
     以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为界,开梅山以前的梅山文化为早期的苗瑶族文化,其文化源流可以上溯到远古的九黎、三苗,因此具有一般地域文化都不具备的“独立根性”;“旧不与中国通”的封闭的地理环境,使它很少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因之保留了丰富的本土原生态文化内涵,成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前期梅山文化的影响不仅深入到了湘南、湘西南、广东,也辐射到广西、贵州、重庆、四川、云南乃至东南亚地区, 并成为部分湘西南雪峰山文化的根脉。后期的梅山文化是汉人的移民文化,是外来先进文化与本地土著文明融合、渗透而形成的一种复合文化,后来 发展成为近、现代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
      梅山被认为是国际性民族瑶族以及苗族、畲族等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祖山,在这方地域上一定曾经发生过我们现有的研究尚未探及的一段历史进程,并给今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留下了许多扑朔迷离的表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将廓清迷雾,逐渐解开其中的一些迷团,还原那一段充满魅力的历史。研究过程中,我们将可能直接面对两个命题:一、环洞庭湖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而资江流域在其中产生过重要的影响。二、湖南是世界水稻的起源与传播中心之一,而苗族的先祖是我国最早由渔猎转入水田稻作农业的民族。包括梅山文化在内的苗楚文化作为先进的稻作文化的代表,历史上对黄河文明进行了主体基因输入。

二、研究目标


作为座落于梅山文化核心区域的全国高等院校的唯一一个梅山文化研究机构,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记录梅山文化、抢救梅山文化、研究梅山文化、传播梅山文化。我们的研究目标是:
1、创建中国梅山学,构建学科基本框架,并通过我们的努力确定本中心在梅山研究领域的领军地位。
2、团结省内外所有研究同仁,努力争取学科地位,取得学术界的认可。
3、加大对梅山文化的传播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梅山文化,喜爱梅山文化;以梅山文化为载体,强化我校与地方的联系,加强我校在地方的影响。

三、研究机构 


成立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分管科研的副校长
常务副主任:科研处处长和一名副处长
副主任:与梅山文化相关的系部主任
秘书长:科研处综合关键岗位
下设办公室、资料室、数据库管理室。
成员如下:
中心主任:石潇纯
常务副主任:陈昌永  周探科
副主任:刘超良 李夫泽 谭建光 邹少灵 彭建民 彭分文 刘铁锋 伍揆祁 高玉泉 周月朗  周巧红 蒋冰清
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毛攀云
下设办公室、资料室、数据库管理室。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