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人:周老师、毛老师
 办公室:0738-8222230|
 邮 箱: 583183208@QQ.com  
 中心QQ群:151077348 
 地 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 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704、705

新书推荐:《梅山神坛》与《乡土梅山》

发布时间:2013-12-05 09:00 浏览次数:

《梅山神坛》

内容简介:

本书共七章十五节,约40万字,包括古梅山的佛道源流、庵堂寺庙、家堂香火、醮会阐事、元皇和会、丧葬仪式、脚马纸马等内容,几乎涵盖了梅山地域普通民众至今仍然沿用的信仰仪式。作者从抢救民间文化遗产的目的出发,通过深入调查、详细描述,发掘其文化内涵,揭示出,无论儒释道巫、各门各派的宗教信仰,不能一概而论都是迷信,而是借助神坛这一平台,宣扬弃恶从善、改过自新的主张,从而达到兴家旺宅、友睦邻里、和谐社会的目的。

《乡土梅山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大型乡土社会调查报告。通过典型个案的调查研究,对古梅山的发展史、民族史、村落史、家族史以及遗存的历史文物、名胜古迹、民俗民歌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可以说是一部古梅山社会的一个缩影。全书45万字。

作者简介:

曾迪,男,一九四一年出生于湖南新化,娄底市文化局原办公室主任,中国民协会员,副研究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湖南省社会学会民俗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上一条:新书推荐:《湘中白喜事文化》主要内容与作者简介

下一条:新书推荐:《视觉梅山——湖南中部及西南部民间美术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