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4 点击:

为更好地谋划“十四五”期间的人才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1月11日至12日,我校在逸夫楼音乐厅召开人才培养工作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左清莅临指导,全体校领导出席,全校中层干部、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和专任教师代表参加大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讲话,她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分析了我校专业建设在全省的排名情况她希望,通过大会的召开,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更多实用型人才。

(左清副厅长讲话)

校长刘铁铭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为题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在思想引领、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科研实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强学生双创能力、推进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刘铁铭强调,未来两年是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期,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学科专业上水平、产教融合出特色”两大战略,抓住本科教学、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开放办学、基础保障五个重点,在改革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刘铁铭校长作报告)

副校长刘铁峰从职称评审方案修订与荣誉奖励授予两大方面解读了相关工作的新设想;副校长朱强以“建设高质量学科,强化人才培养保障”为题解读了学校科研工作的新构想;副校长刘建勋从学校学科和专业现状、发展趋势、工作思路、具体举措等方面解读了教学工作新思路。

党委副书记李军林宣读学校表彰文件。表彰了学校2021年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刘和云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夯实立德树人根基”为题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打牢思想根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知责于心;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师德师风问题整改。刘和云强调,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一年,全体教职工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部门、二级学院要认真扎实干好各项工作,要以自己的一域之光为学校的全局添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和云书记发表主题讲话)

会议期间,湖南师范大学罗繁荣教授以“遵循OBE理念,把握教学规律,打造高质量课堂”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参会人员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认证、管理与服务育人、研究生与国际合作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组长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意见。(图文/宣传部 阳明凯 唐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