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教授博士论坛—中国居民高储蓄率的成因及对策分析

作者: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1015晚上,商学院在致远楼119教室举办2022年下半年首期教授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由豆振江博士主讲,报告题目是《中国居民高储蓄率的成因及对策分析》,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豆振江博士以2022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率逆势上升为背景,基于2022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数据阐释了居民储蓄率出现的三大新现象,即储蓄率逆势上升、市场化利率下降和定期存款处于历史高位。紧接着,他用生命周期假说和持久收入假说理论对上述现象进行了解释,他指出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俄乌冲突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性因素上升造成居民避险情绪增强,居民主动减少消费,被动增加储蓄。其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资本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趋势也是重要影响因素。最后,他从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和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讲座最后,豆振江老师针对完善社会保障和投资方面的内容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兴趣浓厚,互动交流气氛浓厚。通过此次论坛,学生们对储蓄和投资理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掌握了规避风险和选择理财产品的技巧。(图文:豆振江)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湖南省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