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社会调研方法和调研报告撰写”的报告会

作者:豆振江 时间:2022-10-26 点击数:

1025日下午,为加强对本科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应用统计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商学院豆振江博士在致远楼520教室作了题为“社会调研方法和调研报告撰写”的报告,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社会调查研究的作用、社会调查研究步骤与框架、社会调查研究具体方法和如何撰写调查研究报告四个部分。首先,豆博士以其撰写的当前特大干旱天气对娄底农业产业的影响”的调研报告为案例,分析了社会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他对社会调查研究的概念和主要类型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强调课题研究中如何找到合适的研究方法至关重要。紧接着,他总结了社会调查研究中常用的方法,并结合案例对比分析了问卷调查和访谈法进行研究的优缺点。最后,他针对如何撰写调研报告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主要从撰写调研报告的目的、研究报告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报告的结构和格式等方面展开。

最后,豆老师与学生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们积极主动畅谈了自己对调研报告撰写的看法。通过此次论坛,加深了学生对统计应用的认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图:黄嘉伦;文:豆振江)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湖南省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