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学报编辑部服务学校教学工作的举措与成效综述

作者: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审核评估是对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服务的全面检查,也我校发展史上的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审核评估,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标,必将对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升起到推动作用。为此,我们学报编辑部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审核评估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剖析。今对照检查审核评估的要求,学报编辑部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形成了以下综述材料。

一、主要成绩

学校是培养人才之地。学报编辑部作为学校的一个教辅单位,服务教学科研、服务于人才培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年来,围绕学校的这一中心任务,我们学报编辑部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学报编辑部利用所负责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这一省级公开学术刊物,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展示发表科学研究成果的机会和平台;反过来,科研能反哺教学,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开辟有“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选登”栏目,将本科毕业大学生的部分优秀论文在刊登在公开刊物上,展示学生科研成果,这在全省开了先例,全国也罕见。

(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开辟有“教研教改”“教育理论”“创新创业教育”等栏目,开展现代教育的理论探讨开展教研教改的研究,将教育教学提高到理论高度,这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进行。许多老师以此起步,认真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讨教育教学规律,并获得了校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最终使学生受益

(四)受学校委托,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报》(网络版)每年2期,至今已出版9期,展示了学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理论成果。学校还规定,经认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报》(网络版)发表论文可以抵写毕业论文这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激情、调动积极性以及深化学校教学改革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五)热情服务师生。凡是我校师生向学报编辑部的投稿,件件有落,篇篇有回音。对此,师生基本满意,在学校每年度的满意度测评中,学报编辑部都名列职能部门前列。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当然,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还存在有许多问题,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服务本校师生的面不全。目前我校学报编辑部还只有一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的公开刊物,且主要刊登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而我校大量的理工科类的专业性的科研成果(教育教研教改方面的内容除外)不能发表,这不是不说是一个缺陷。究其原因,一是我校由原师专升格成本科的时间还不长(2004年才升本),二是申报公开刊物刊号要求越来越高,所以造成我校目前只有一个综合类公开刊物的局面。

(二)本校师生发表的论文数量占比不高。作为高校学报,本应主要服务于本校师生,但由于多种原因,我校师生在学报发表论文数量占比不高(不到1\2),相对说来,学报在我校师生中影响力也不足了。

(三)与专业学院沟通交流不多。由于部门的特殊性,我们与专业学院的联络渠道有限,一些学院对我们的工作不是很了解,显得神秘和生疏。

(四)由于受上述多种原因的影响,学报编辑部在师生中满意度虽然名列前列,但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由于学报编辑部经常人手不够,处理来稿有时有点慢;有时回答问题时不够耐心细致;有时原则性太强而灵活性不够,这都会造成影响师生对我们的满意度测评。

三、整改目标和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特制度以下整改目标和措施。

(一)总体目标

着力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提升服务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师生满意度。

(二)具体措施

1.提高认识,摆正位置

要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高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作为学校职能部门、学报编辑部人员,要自觉为此贡献力量。

2.进一步加强与师生的联系和沟通

要深入基层,深入学院,宣传学报,让大家了解学报。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定要耐心细致的解答。处理稿件是,既要注意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对以往做得好的,在新形势下一定要发扬光大。

3.提供精准指导,丰富服务方式

学报作为一公开出版刊物,有它的要求和规范。我们要努力创造条件和机会,对全校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一些指导。利用学报阵地,对学校一些重点学科要重点关注,要与教授博士们交朋友,对其优秀的成果要多予以报道。

4.千方百计吸引优质稿源

稿源问题是办刊的基础。刊物要办好,办出特色来,优质稿源不可少,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争取学校政策和经费支持,尽快出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优质稿源经费支持及奖励办法”,提升刊物质量和水平,千方百计的吸引学校优质稿件,为学校增光。

5.扩大对师生服务面

要创造条件,争取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支持,成功申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扩大对学校师生的服务面。要充实学报现有内容,突出地方特色,关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方式 Tel:0738-8325172 Email:ldjournal@163.com
Copyright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