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立德树人担使命 示范引领促成效——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课堂教学示范与研讨会议

2023-04-12 11:26:26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构建高效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11日,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在同德楼405组织召开课堂教学示范与研讨会议,特邀学校、学院教学督导、专业资深教师参与听课评课,学院班子成员、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会。会议由副院长伍铁斌教授主持。

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波老师以《电工与电子技术》在传统的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痛点为切入点,依托信息化资源打造“三融合”教学模式,从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和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和实践操作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在教学展示环节,利用大国重器盾构机等热门视频作课程导入,用分组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动态展示难点作为课程收尾。整套教学流程衔接流畅、逻辑连贯,化抽象为可视,层层剖析,教学成效显著。

荣获湖南省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等省级奖励的聂时君老师示范了《机械原理》中的教学片段《连杆机构曲柄存在的条件》。以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700吨超大型液压挖掘机为案例引出课程内容,以虚拟仿真技术和分组讨论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动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引导学生主动了解我国工程机械的发展历程,达到持续学习的目的。整堂示范课张弛有度、层层递进,以“五融合”的创新教学理念,赢得了一致好评。

示范课后,教学督导杨正德老师、潘树林教授和田汉平老师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两位老师的教学内容丰富充实,紧跟时事,思政元素和专业知识衔接自然,给年轻老师们做了非常好的示范。与会教师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针对“三融合”和“五融合”的教学理念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进而加深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院长胡东教授做了总结,他表示我院举办课堂教学示范与研讨会议旨在通过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打造专业的教师团队,提升教学成效。

我院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新途径、新举措,立足专业基础,深挖德育价值,将思政建设融入日常教学,真正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辅相成,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文:翟婧嫒,一审:卢婧嫚,二审:伍铁斌;三审:胡东)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