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学习二十大精神反诈宣传进校园 携手共筑“防诈”墙

2023-04-12 08:21:34 来源: 浏览:

4月11日下午,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和学生第三党支部在匠成楼报告厅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反诈宣传进校园   携手共筑‘防诈’墙”特色党建活动。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石海主持,学工处处长陈刚、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陈璐、武保处副处长李安详、学院领导班子、支部成员及其他学生党员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反诈我们在行动 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自然沦为电信诈骗主要对象。娄底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张思维、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反诈中心教导员禹昊哲受邀来校开展反诈宣讲。活动现场,张警官结合近年在校师生被网络刷单、冒充公检法、网络游戏充值等方式诈骗的真实典型案例,详细讲述了诈骗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重点介绍了“两卡”(出租、出售、出借银行账户(卡)、手机卡)犯罪,以案说法,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手段和防范知识,并向在场师生说明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便利性和有效性。

(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由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策划、学生党员亲自饰演拍摄反诈骗题材情景剧《双诈》也在同一时间上线并转发至学院各年级交流群,其次在学院、宿舍、食堂等师生频繁出入的地方也都粘贴了反诈宣传海报,持续扩大反诈宣讲的影响力,真正让防诈思维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人心。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借以讲座的形式教育引导师生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切实加强学生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有效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营造浓厚的校园反诈骗氛围,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构筑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堡垒。

争渡时代浪潮 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娟博士为全体师生党员作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题讲座。何博士以国际贸易领域、观念领域、社会层面三个角度阐述了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深入探讨了百年变局之“变”在于国际格局之变、现代化发展模式之变、科技革命之变和全球问题之变,引领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直面感受时代变迁、致敬中国担当、肩负历史使命,教导青年学生守望爱国初心,打好人生底色,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题讲座)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用心探索构建”党建+教学“一体化思政格局,积极组织策划主题讲座、教学竞赛等实践活动,彰显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教师育人主导作用,维持“大思政课”的温度、打开“大思政课”的热度、提升“大思政课”的深度,有效发挥”党建+课程“育人功能。

活动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雷动,活动主题贴合现实,颇具深意。之后,党总支副书记石海对张警官和何博士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告诫学生心中无贪念、骗局远离身,并对在场学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目标明确,勤奋学习,视优良的学习成绩为“第一要务”;二是博览群书,开拓视野,奋力成长为有一技之长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勉励学生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争做“六有”时代新人。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政协同,多措并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时代弄潮儿的昂扬姿态跑出人生精彩、成就伟大事业。(文:卢婧嫚、一审:何松、二审:石海、三审:胡东)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