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通信与控制工程系党总支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1-11-07 14:30:56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 浏览:

通信与控制工程系党总支

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湘教创组发[2011]15号‘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想

以“加强系部学科专业建设、促进良好学风教风形成、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以切实解决师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高师生满意度为标准,以“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评”(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三创”(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为抓手,切实加强我系党员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营造和谐氛围。

二、活动形式及内容

1、按照湘教创组发[2011]15号‘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行“三亮三比三评三创”活动。

(1)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

按照校党委“创先争优”的要求,在系网站上将党总支、党支部及党员的承诺书向全系师生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查。

开辟宣传专栏,亮出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将近三年中我系党员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向全系师生公布,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也鞭策这些先进个人能更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娄底市的优秀党员张军,校园十佳班主任刘宗良、十佳辅导员宋双,校级优秀党员邓南南,优秀党务工作者谭甲凡,党员中的科研能手成运,教学先进个人方智文,档案工作先进个人高文凌,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党员,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奖的学生党员等。

在我系学生党员中继续执行“诚信考试从党员做起”的抓考风的举措,在学生党员中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的同时,将每一个考场中学生党员的名单公布在黑板上,亮出学生党员身份,要求学生党员在考试中带好头、当好表率,诚信考试,自觉接受监督,营造良好考风。

(2)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

充分发挥青年先锋队的作用,明确其工作任务,高扬起“走在前列,争当先锋”的旗帜,引导我系青年学子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争当先锋,倡导良好学风,营造文明风尚。在我系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十争先”活动,即学习争当先锋、遵纪守法争当先锋、环境卫生维护与管理争当先锋、寝室内务整理与管理争当先锋、安全预防争当先锋、诚实守信争当先锋、团结协作争当先锋、弘扬正气争当先锋、参加活动争当先锋、服务同学争当先锋。从“十争先”中比出自身的作风,比出自己的业绩,比出自己的能力。

在我系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五展示”活动,即教书中展示教师党员授课风采,育人中展示教师党员人格魅力,治学中展示教师党员的求真务实风范,科研中展示教师党员的进取精神,服务中展示教师党员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通过“五展示”活动,彰显出教师的工作成效、个人品格和工作风尚,体现出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在教师党员中开展课堂教学比武活动,时间定在11月中旬。全年在教师党员中组织公开课、示范课8次。

(3)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

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设置联系电话等方式,接受师生和服务对象评估,及时掌握群众意见,整改存在的问题。年底召开全系教职员工大会,向群众报告系党总支的工作,全体教师党员向群众报告自己的工作。年底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岗位实际,开展自评、互评,相互鼓励、比学赶帮。年底接受三联系领导到我系进行点评。评出年度先进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向学校申报先进基层党总支。

(4)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及时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我系党员“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创造性,将本系“十争先”和“五展示”活动进行总结,评选出单位奉献先锋,接受学校对我系示范党支部—自动化党支部的中期检查。并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在明年验收时被确定为学校合格的示范党支部。

2、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活动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1)针对当前部分学生中出现的因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自觉性不强,学习方法不当,网络等外部环境的负面影响造成的我系学生上课到课率不太好,英语四、六级过关率不高,学生欠学分比较严重的现象,加大政治思想工作的力度,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加强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心、大会宣讲、和家长联系沟通等方式,树立典型,加强考风考纪,加强学生考研的辅导和管理,加强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的宣传,严肃执行学生学籍管理的规定等,以此促进学风的好转,同时加强教风建设,坚持执行相关的制度,确保教师教学环节的全程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强化教师的责任和教学能力,确保好的教学效果,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

(2)切实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认真负责地做好学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对个别有心理的学生视情况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认真执行学校对学生的奖助贷的相关规定,把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关怀送到学生的手中,温暖学生的心田,公正公平民主评定学生的奖助贷,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收费规定,坚决禁止乱收费行为,从源头上纯洁学生的思想,树立起学校的良好形象。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继续开办考研班,提供必要的课程辅导和考研指导,继续开办各种培训班,让学生有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场所,继续支持电子俱乐部开展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提升素质创造条件。

(3)关心贫困学生的成长,树立他们的信心,尽可能地为贫困学生提供帮助。积极和校关工委联系,争取支持,同时系党组织也应积极想办法,为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4)关心年轻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加强年轻老师的培养,想方设法为年轻教师提供尽可能的学习、培训、考察的机会,帮助他们过好教学关,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同时也应关心他们的生活。

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建设重要而实在的形式,是党员加强党性的手段,将有力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具体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此,我系党总支将认真组织全系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开好党总支会认真研究和部署实施方案,开好全体党员大会,及时宣传发动,统一认识。系党总支具体组织和实施此次活动,并将其作为当前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确保好的效果。

通信与控制工程系党总支

2011年11月4日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