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之窗>>正文
  新闻浏览

杨鑫铨书记在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

2019-03-23 13:26:55 来源: 浏览:

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职责

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鑫铨

2019322日)

同志们: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教学审核评估之年,“双一流”应用特色学院和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继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保证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今天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总结回顾学校2018年的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刚才和云校长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传达和抓好落实。

一、2018年工作的回顾

2018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纪委监察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监督执纪问责不松劲不停步,改进监督方式,狠抓专项整治,深化党纪党规教育,2017年、2018年连续二年获得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第二、三名和全省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先进单位的好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严肃执纪问责,维护党的纪律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共立案审查7(其中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办理2件),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共计5个单位、35人次(含组织部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解除政纪处分2人。

(二)启动巡察工作,探索自我政治体检。学校首次对6个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探索自我政治体检,取得明显成效。《三湘风纪网》、《红网》分别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开展首轮巡察发现问题 》为题进行了报道。

(三)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制度,精准呈现干部“廉洁画像”进一步完善“干部电子廉政档案”软件系统,完成了356名科级及以上干部20172018年度个人事项及廉洁情况信息的录入,为每一位科级及以上干部长久存储 “廉洁画像底片”。《三湘风纪网》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精准呈现干部“廉洁画像底片”》为题进行了报道。

(四)严把意见回复关,果断按下暂停健。全年共对165名干部的廉洁情况进行了鉴定与回复,对拟提拔和竞聘高一级职务职称、干部教师试用期转正、优秀党员候选人、优秀党总支部和党支部推荐对象按下暂停或取消健13次。《三湘风纪网》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抓早抓小严把“三关”》为题进行了报道。

(五)抓警示教育,“靶向治疗”节日病。以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举行《典型案例及解析50篇》学习动员与心得交流会。多渠道、多方式抓“四风”,为广大教职工廉洁过节早打“预防针”,治疗节日病,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在《三湘风纪》分别以《“靶向治疗”节日病,弛而不息纠“四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的人》为题进行了报道。

(六)抓好总结,加强宣传。《务主业强主责 勇担当尽职责——深耕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田”》的经验材料在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交流,《坚持问题导向 充分发挥高校巡察的政治“体检”作用》等4篇典型经验材料得到上级纪委的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新湖南网》《三湘风纪网》及《娄底廉政网》等媒体也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19篇次报道,其中在省级以上媒体报道9篇次。

  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指导、得益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校各级党组织(单位)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与支持配合、得益于纪检干部的担当作为与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校纪委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思危方能居安。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任重道远,“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四风”问题还没有完全根除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不够高,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够强,对党纪党规学习不透彻、把握不准确、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三是纪检队伍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存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着力提升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的能力和水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勇于自我革命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广大师生的期待!

二、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自觉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成功经验,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监督,创新日常监督,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从严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精准履职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治监督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监督检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着力纠正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加大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意识形态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查处执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打折扣、搞变通、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落实带动严格执行其他各项纪律。

三是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校院(部门)两级班子成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巡察整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等情况的监督。开展二级单位班子“廉政画像”工作,完善干部廉洁信息,精准呈现每一位处级干部的“廉政画像”。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二)完善监督体系 ,创新监督方法

一是履行纪监察监督首责加强政治监督,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持续推进“三转,政治监督做“加法”,具体监督事项做“减法”。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

二是推动监督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履行自身监管职责的自觉性,压实职能部门有效监督管理的责任。强化党的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发挥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党外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监督作用。

三是继续加强上轮巡视整改的督查和校内巡察工作。进一步做好高校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和6个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做好年内迎接上级巡视的准备工作。研究制订学校巡察工作规划(2019-2021)和2019年巡察工作计划,组织对4个二级单位的常规巡察、2个二级单位的专项巡察。

(三)严肃执纪问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一是强化从严执纪问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志,广大师生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痛点难点焦点,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坚持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程序意识、规则意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提高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的水平。

二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撑腰说话。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为担当者保驾护航,为受到诬告者主动澄清。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在明是非、守纪律的同时,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进一步激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制度。出台《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帮助犯错误的同志重新“站起来”。执纪问责既要做到有严的执纪“尺度”,也要做到有真诚关心的“温度”,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工作的始终将受问责干部影响期内现实表现作为管理使用的重要参考,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围绕《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明确的16种情况,突出政治纪律要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见事迟、反应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身子已进入新时代、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在服务学校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乱决策、乱拍板”,“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继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拓展纠“四风”成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重点治理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继续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学术不端和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有的同志可能注意到“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之一。强化学校基建维修、物资采购、招生等部门自身的监督管理责任,严肃查处违规招投标、雁过拔毛等方面的问题。

(五)加强廉洁纪律教育,坚持全面从严不松劲

一是坚持纪律建设从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章要求的具体化,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到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

二是是坚持自身建设从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坚决防止“灯下黑”。

三是廉洁警示教育从严完善“四位一体”廉洁教育模式,开展用身边的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宣讲报告会;进一步扩大“人文廉政家园”“三湘风纪”等微信平台关注覆盖面;更好发挥曾国藩故居家风教育基地、娄底“廉政文化广场”等校地共建共享廉洁教育合作平台的作用。

同志们,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志向,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为学校党委决定的教学审核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