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之窗>>正文
  新闻浏览

刘和云校长在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

2019-03-23 14:23:08 来源: 浏览: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提供坚强保障

——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

刘和云

322日)

同志们:

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湖南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和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为推进学校硕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审核评估和“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等下,鑫铨同志将代表纪委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学校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的重点工作。报告经过了党委会审议,我完全赞成,请大家认真听讲,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讲四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办学方向正确

什么是政治?毛主席说: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搞那么多人干什么?就是为了做事!

中央对政治建设的总要求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搞好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是要实现好中国梦,对我们来讲,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应具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坚定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真正做到实实在在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从我作起,从现在做起,从做好本职工作做起,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的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和审核评估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维护的首要任务。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全校教职员工最大的政治。那就是要做到“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九个坚持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纪委要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情况,特别是对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情况开展监督,对违反党的教育方针、偏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错误言行敢于亮剑,坚决查处。

二、聚精会神抓党建,确保中心工作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我们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

要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用好新媒体,确保不出现负面舆情;做好双带头人培养选拔工作,双带头人:既是党建带头人,又是学科专业带头人。我们有的党员教研室主任兼支部书记还有点顾虑,怕耽误时间,这个不行!你们要想到总书记对你们的厚望,只有你们才能将基层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不做虚功。党建工作不是简单的读报纸学文件而是要结合实际学、结合工作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当前“双一流”建设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导力、创新力、执行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离不开能打硬仗、群众信赖的坚强基层党组织,离不开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保中心,不做虚功),做强了就是战斗力(意味着重点工作有人抓,抓得住,关键时刻能出手,做工作不会斤斤计较,要求待遇,特别是审核评估工作,加班加点肯定很多,动不动就要钱可不行),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思想工作润物无声,关注特殊群体,沟通理解,心平气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差了就是离心力(两张皮,假大空,增加负担)。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党建工作抓好抓实抓细,抓出生产力、抓出战斗力、抓出凝聚力,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有保障。

三、惩防并举反腐败,确保校园政治生态良好

对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高校不是象牙塔,不是一块净土,既有大的腐败(上千万的),也有小的腐败(想方设法从学生身上捞钱),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要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硬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于防。以批评教育、谈话函询、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方式加大处理一般性问题的力度,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看好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监督的存在、纪律的严明。纪检监察干部唱黑脸,当包公,得罪人,是为了大家好,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希望大家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不要让该出的汗变成了不该流的泪,悔恨的泪。2018年,学校纪委监察的工作很扎实,开展的廉政警示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省里的表扬,目标管理考核得了二等奖,治理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有计划、有层次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教育,树立和培育廉洁从政观念,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推动廉洁因子植根人心,外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要把高压线树起来,对敢于违法乱纪者严惩不贷。教育是全民高度关注的领域,发生在学校的腐败更臭,更坏,传播的更远更快,招生、考试、进人、职称评审、物质设备采购、基建维修、财务管理、师德师风等都是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万不可越雷池半步,特别是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不要有半点侥幸心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伸手必被捉。

学校纪委要敢于监督、敢于担当,旗帜鲜明地惩恶扬善,把严管和厚爱、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一方面对有问题的干部不放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另一方面,也要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干部正气不受气、担当不担心,在全校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确保校园政治生态良好。

四、持之以恒抓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能落实

一是要继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严禁公款饮酒和在公务接待中饮酒,严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公款旅游等。

二是要加对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要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头换面、反弹回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为“假、大、空、庸、懒、散、贪”(曹世凯讲话),我们要重点加大对回避问题、不担责任、脱离实际、消极应付、慵懒无为、冷硬横推、贪图安逸等问题治理力度。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改进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问题,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三是要继续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表现力极强的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并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建设标准和要求,将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关于师德师风教育部划了几条红线,大家绝对不能踩。特别提醒:严禁传播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方针和对学生有不良影响的言论;严禁收受学生或家长财物、谋取个人私利;严禁向学生乱收费、乱发资料和推销商品;严禁以任何手段抄袭、剽窃和侵占他人劳动成果,在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等工作中,不得弄虚作假;严禁与学生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

抓作风建设,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工作落实。对于学校作出的决议,领导干部要认真按照分工、相互支持、带头抓好落实。对职责内工作,做到独立负责、认真落实;对交叉性工作,做到相互谦让,配合落实。我们广大干部职工要爱护单位荣誉、珍惜工作岗位,现在正值审核评估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关键时期,如果一个单位三天两头有人告状、有人闹事,就会搞乱人心,污染环境,就会影响到单位全面建设,进而影响到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对那些“考虑问题患得患失,做起事情缩手缩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愿做艰苦细致工作,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等人和事,必须采取一定措施问责,对恶意举报,诬陷诽谤者必须严肃查处。

审核评估在即,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院长书记务必加强协调配合,务必担负起领导责任,纪委监察要对审核评估责任落实、任务完成情况加大监督力度,中间会有几次自评考核,我们很快会拿出奖惩方案,次次兑现。

同志们,政贵有恒,治需有常。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面对“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和审核评估等艰难繁重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以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以认识到位站稳政治立场,以行动对标保持政治定力;必须始终坚守入党誓言,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在本职岗位做表率、立新功。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助推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