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数学建模校级教学团队

2012-05-29 00:00  点击:[]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创建于1978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省属综合性公办普通本科大学,位于湖南湘中新城娄底,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是全国最适宜人口居住的园林式城市。为了全方位地加强对本科生创新意识与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校根据本校学科特色及本科生教学环节分析,组建成立“数学建模”教学团队。该团队自2005年成立起,经过几年的改革与实践,形成了并构建了一支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职务和知识结构合理,有相当研究能力和较高教学水平,责任心强,团结奋进的优秀教师团队。团队出色地承担了“数学建模”的理论和实践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效果明显,成绩显著,于2008年成为校级教学团队。

1.教学团队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优化,知识结构相称,学缘结构理想,总体特色鲜明

数学建模教学团队是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分布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4人,高职称比例为44.4%,高学历比例为100%。该团队教师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承担教改科研立项13项,其中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3项,市级研究项目1项,校级1项,协作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校级青年课题2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2篇,发表教研论文5篇。每位专任教师都主讲过1—3门专业课程。数学建模隶属专业应用数学专业2006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06年“应用数学”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该教学团队主持“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 “校级精品课程”《高等代数》、《概率统计》。院机房的教学设施能满足本课程相关的教学需要。

2.团队带头人是一位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的中青年博士。

陈国华(1969.6-),男,汉族,湖南新化人,博士,副教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数学系主任,主要从事运筹学,管理科学,智能计算,数学建模等方向的研究,现为中国运筹学会会员,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委员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数学会理事,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数学建模组委会成员,娄底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娄底市第五届、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先后在《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经济数学》,《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学报》,《模糊系统与数学》等国内外刊物与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6篇,美国数学评论评论2篇,指导学生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与国家二等奖各一项,主持校级精品课程《数学建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校级教学团队《数学建模》,负责省级教学团队《数学建模》,主持或参与各级课题8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

团队骨干成员蒋建初、梁经珑、杨涤尘、李军成、余星,李兵,龙志文,杨炼等老师,长期承担数学建模相关课程教学,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团队成员主要承担《数学分析》(273课时)、《高等代数》(168课时)、《解析几何》(45课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90课时)、《常微分方程》(72课时)、《金融数学》(54课时)、《数学建模》(54课时)、《数学实验》(54课时)、《实变函数》(54课时)、《高等数学》(156课时)等课程的教学。

总之,团队成员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把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追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已形成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质量的稳定的教学团队。

3.团队教学理念先进、有效,承担的数学建模课程,成绩突出,培养效果显著。

本团队主要承担《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把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放在首位。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把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学的重要实践环节,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近几年来,在我校掀起了一股学习数学建模的热潮。自2005年以来,本教学团队坚持每年开展数学建模系列培训活动,学生参加培训和竞赛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并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2007—2010年的4年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5项,省奖多项,成绩较为优秀。

4.坚持教学研究,重视教材建设,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

团队成员坚持教学研究,注重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自2005年以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了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主持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6项,已出版教材2部。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实践-培训-竞赛-能力”的数学建模教学新模式,并采用模块化教学。该教学模式对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学会尊重他人和学习别人的长处,培养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同舟共济,团结互助等集体主义精神效果显著。在学校已形成了“学数学、用数学、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风尚,夯实了我校的工科专业同学的数学基础,实现了一个“从课堂到课外,再从现实到理论”实践性教学模式,该模式已成为我校本科教学中的一大亮点,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在加强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开拓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方面发挥了其他课程无法取代的独特作用。由于团队在数学建模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示范性的成果,相关课题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5.注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团队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的运行和管理模式。

团队把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作为最主要任务之一,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主要措施有:

1)规范制度,注重培养教学能力。认真贯彻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等相关制度。从新进教师为起点制定和实施工作发展规划,通过教研讨论、互相听课、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和国内培训、岗前培训、前期试讲、导师制和后期课程组交流讨论相结合的综合管理、评价与激励机制等措施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2)以科研促教学,注重科研能力培养。通过资深教师的传、帮、带,鼓励和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将科研成果转换为教学资源,丰富和更新教学内容。

3)用实践促理论,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自行开发的课件和其他辅助教学资源,参与开发新实验项目、指导实验、建设和维护网站,担任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实践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培养创新能力。

4)以个体促整体,注重个人业务能力提高。鼓励青年教师发挥个人专长,制定符合自身特点和价值取向的个人发展计划,课程组对其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和实质性帮助。鼓励教师通过考研、进修等方式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学历水平,支持和选派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通过上述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五年,团队先后有2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2位老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发表SCI或EI检索的论文近20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目前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好,师德师风深受好评,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上具有较强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

6.数学建模方法和实践教学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已为同类高等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我校数学建模方法和实践教学团队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国内同类高校教学团队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2012年7月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