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四月有约,书香娄底 ——我院以阅读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2023-04-24  点击:[]

4月22日,一场旨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阅读马拉松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了热潮。本次阅读马拉松活动由我院青马读书会主办,旨在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魂,依托阅读,实现思政教育与育人资源高效协调,通过娄底市大中小学联动,让同学们在书中读出“思政味”,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除本校学生外,此次阅读马拉松活动还得到了包括娄底三中广大师生在内的一百多名娄底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伶、院长张卫明教授、副院长杨国辉教授莅临此次现场指导工作,与现场参赛同学亲切互动,一同探讨书籍内容,活动现场气氛愈加热烈。

张卫明院长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小学、中学、大学循序渐进地开展思政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阅读马拉松活动不仅是一项全方位的阅读体验,更是推进娄底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创意之举。”

活动以比赛的方式进行,比赛排名的评定由阅读速度与阅读质量两部分决定,选手们在完成指定书籍的阅读之后需至答题区作答并进行心得体会的撰写。在比赛中,学生们扮演了“马拉松选手”的角色,不断挑战自我,争先恐后,奋笔疾书。比赛结束后,选手们思绪万千,但大家都一致表示,此次阅读使得自己静了下来,对于书中的种种能用心去感受去思考,好奇心与求知欲在这一刻迸发。

据青马读书会的负责人谢科峰博士介绍,发起此次活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助力娄底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时,培养广大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谢博士说,我们需要多读书,读好书,因为在读书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发现一本书和另一本书之间的共通点,就能由点及线、线及面、面及体,看清世界的联系与本质。点越多,线越密,面越广,眼中的世界就会变得越清楚。

阅读马拉松活动不仅仅是一场阅读比赛,更是一次文化教育的盛会。此次阅读马拉松活动拉近了人与书的距离,共创了一次属于娄底市阅读的“共同记忆”。我院以另一种形式将思政课堂从教室中搬了出来,让思政教育在书页上、在笔尖下活起来、动起来,是高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供稿人:肖羽婷;供图人:伍海燕、石来辉;一审:周浩、谢科峰;二审:杨国辉;三审:张卫明)



上一条:副院长杨国辉教授受邀为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授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国辉教授应邀为涟源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