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国辉教授应邀为涟源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授课

2023-04-21  点击:[]

为了更好地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4月20日,涟源人大在涟商总部开展了涟源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活动。涟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育清、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毅、邱超文、邱许爱、肖炳贤、颜新和等相关领导参与此次活动,我院副院长杨国辉应邀开展主题讲座。此次培训的对象包括涟源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

杨国辉教授以《“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深刻意蕴》为题进行授课。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两个务必”是党在赶考路上的宣言书;“三个务必”是党在新赶考路上的动员令;“三个务必”是凝聚全党团结奋斗的总要求。他首先指出“两个务必”的提出是“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的最好体现,它不仅是对农民战争失败的深刻认识,还是我党对过去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以及对历史周期律的警觉和自为。紧接着,杨国辉从新时代社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三个务必”实行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剖析了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意义和现实价值。以此为基础,杨国辉详细讲述了坚持“三个务必”的方法:一是把握内涵实质,讲学习;二是树立“两个确立”意识,讲政治;三是聚焦民生工程,讲实干;四是突出质量发展,讲斗争。授课结束后,杨国辉教授与颜新和副主任就现阶段青年干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杨国辉教授的讲话既富有理论深度,又极富有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如何更好地履行人大的职能具有启发作用,培训成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此次受邀,既是对杨国辉等我校教授博士团队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的充分肯定,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的生动体现。

供稿人:黎莹

供图人:黎莹



上一条:四月有约,书香娄底 ——我院以阅读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下一条:我院邀请上海大学郭骥教授作《蔡和森与上海大学》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