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教育学院持续教学创新,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10月10日 10:08  点击:[]

教育学院领悟新时代培养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职业道德、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成为“教学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的教育精神,以身作则,持续改革创新,连续三届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赵艳红博士主持的“实践智慧型幼儿教师的中英联动培养模式研究”再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6年,“我校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与9月招生办学,成为湖南省第一家中外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自办学以来,双方高校非常重视,成立校长领导下的领导小组和国际交流处和教育学院联合的管理小组,组建了中英双方高学历、高职称构建的教师团队,精心研制中英协同的培养模式,进行持续的教育摸索和改革,目前办学特色初绽,主要特色如下。

第一,本成果经历了理论的沉淀和实践的研磨,展现两者联动效用。本成果是主持人的博士论文和著作中的理论思想转化为实践的过程产生的,开创了教师教育改革的新模式。

第二,怀揣培育实践智慧型幼儿教师梦想,脚踏实地培养优秀幼儿教师。在中国学前教育普及的高速通道上,迫切需要优秀的幼儿教师引领行业的合理发展,本专业专注这种机遇,立志培养具有教育情怀、教育洞察力,教育决策力、创生执行力的实践智慧型教师。

第三,践行“学---创”的培养模式,实现成人与成才的统合。具体如下:

第四,研究课程功能,创建“五维立体课堂”的教学改革模式。本专业全方位、全过程、全团老师参与的教学改革,根据课程功能将课程分成模块,研制适宜的教学方式。具体如下图:

第五,创新专业课程构建的坐标法,为其他专业构建课程体系提供方法论。根据布鲁姆的教育目的分类学理论,研究课程目标,并采用坐标法执行了课程体系,这种方法以推广到其他专业。

第六,营造双方高校“五协同”的良性运行机制,促进项目优质配置。双方高校高度重视该项目的运行,实现领导、管理、科研和教研、考核,教学等五个方面的协同,使得项目运用非常顺畅。

第七,借鉴英方高校教育的优秀思想,辐射先进经验。在办学过程的磨砺中,采摘了英方追求宽视野、活思维、重自主、求深度等方面的专业建设经验,并通过论文、讲座、成果展示等方式将先进经验辐射到全校的教学改革中,也辐射到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中。(赵艳红供稿)

上一条:罗辀重的德育思想研究

下一条: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研究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 邮编: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1281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