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罗辀重的德育思想研究

2019年11月21日 15:46  点击:[]

一、项目研究成果情况

(一)2008年刘超良主持《罗辀重的德育思想研究》(湖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重点资助项目项目编号:08A033)。本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了7篇论文:

1. 刘超良. 罗辀重“血性”德育概念的诠释J),《船山学刊》(CSSCI2009年第4

2.刘超良、李国强.论罗辀重对“血性”道德人的培养J),《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2009年第5

3.生活:“血性”德育的意涵——论罗辀重的生活德育观J),《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

4.刘超良、郭军.罗辀重的主体德育模式之探讨J),《教育史研究》(中文核心),2009年第5

5.刘超良.罗辀重环境德育论思想初探J),《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2010年第1

6.刘超良.教育爱:罗辀重的德育的意涵、特点与践行J),《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2010年第6

7.刘超良.服务:罗辀重对师范教育的道德价值取向J),《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2011年第2

(二)2015年刘超良主持《罗辀重的教学思想研究》(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编号:XJK015BLL001)。本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了4篇论文:

1.刘超良.罗辀重的人本教学理念与实践之探讨(J,衡阳: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5:148-151

2.刘超良、王向文.罗辀重的生活课程及实践之探析(J),娄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162):35-37

3.刘超良、申振华.罗辀重的教材观与教材改革实践之探讨(J),娄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171):29-31

4.吴伟波、刘超良.“做中学”:罗辀重的活动课程改革之探讨(J),娄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174):107-109

二、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

罗辀重(18891950),今湖南省娄底市西阳乡白鹭湾人,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的学生,与胡适、陶行知同学,中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时人誉为“教育之神”的爱国教育家。罗辀重主持陶龛学校,埋首乡村教育改革三十年,以“血性”校训、“群德体智美”五育并重、无分数教学、学校家庭化和“旬日教学制”等诸多特色而闻名海内外。

(一)罗辀重的德育思想研究的主要内容

辨析了罗辀重关于“德育”的概念,揭示了罗辀重对德育概念的合理因素,这有助于澄清当前人们对“德育”的不恰当的认识。揭示了罗辀重的“血性”道德人培养的目的、内容、原则、途径以及时代意义及其对现代德育的启示。阐述了罗辀重生活德育的价值取向、生活德育的过程、生活德育的途径、生活德育的内在意蕴及其对当前我国生活德育的启示。研究了罗辀重主体德育的价值观、内容、过程和途径,指出了罗辀重主体德育模式的理论观点和实践经验对当前我国主体德育的借鉴意义。探讨了罗辀重“教育爱”的德育价值意涵、德育特征、德育践行,提倡当前教育者应具有罗辀重“教育爱”的人文情怀。研究了罗辀重关于师范教育“服务”之道德价值问题:社会本位价值、人生观、师范教育的环境。提倡当今教师教育应注重对师范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探讨了罗辀重利用自然环境和校园环境、人文心理环境、社区环境和社会环境、实践环境等的德性因素开展德育活动的思想,揭示了其意义和对当前德育的启示。

(二)罗辀重的教学思想研究的主要内容

1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与实践。罗辀重主持的陶龛学校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试行没有分数的教学40年代全面实施,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研究罗辀重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无分数教学的课业及评价方式,并以此比较分析当今我国一些学校实行无分数教育的情况。

2.课程观和课程设置。罗辀重从素养教育出发,注重学生知识、能力、职业素质等综合发展,设置课程。研究罗辀重的课程观以及课程设置情况,以期对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以启示。

3.教材选用与编写。罗辀重在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基本技能培养的同时,充分考虑当时社会的实际需要和学生的心理特征,选用与编写教材。研究罗辀重的教材观和教材选用与编写情况,能为当前我国中小学教材建设提供一定的启示。

4.活动教学模式。罗辀重的陶龛学校注重做中学,不仅重视课堂教学,更利用各种教学环境和条件,引导学生在生产生活中学。研究罗辀重的活动教学模式,探讨活动教学的目标、课程、内容、方法、途径,为当前我国中小学的活动课程的教学提供参考。

三、罗辀重教育思想研究成果运用教学的情况

刘超良将关于罗辀重的德育思想研究成果和罗辀重的教学思想研究成果都运用于“教育学”课程的课堂教学、学术论坛(近代湘中历史人物思想论坛)和2018年我校教育学院负责的湖南省心理学骨干教育的“省培计划”项目和“国培计划”项目的培训教学中。

(一)“教育学”课程教学之成果运用

在教育学院,“教育学”课程是教育专业的必修课。教育学是一种承继人类历史以来教育理论并吸纳当今最新教育研究成果的学科课程。罗辀重作为我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有着近代最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经验。刘超良将对罗辀重的德育思想和教学思想的研究成果体现到“教育学”课程教学中,使学生了解了罗辀重及其近代教育思想,对学生具有很好的教育学的理论启发价值。

(二)学术论坛之成果运用

在“思想政治教育”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近代湘中历史人物思想论坛”中,四次为论坛讲述与阐释罗辀重的德育思想。向师生们阐释罗辀重对德育概念的的理解,讲解罗辀重的“血性”道德人培养的目的、内容、原则、途径以及时代意义及其对现代德育的启示,阐述罗辀重生活德育的价值取向、生活德育的过程、生活德育的途径、生活德育的内在意蕴及其对当前我国生活德育的启示,让学生了解罗辀重的主体德育观念和实践,探讨罗辀重“教育爱”的人文情怀,分析罗辀重关于师范教育“服务”之道德价值问题。在学术论坛中,让师生了解了罗辀重的德育想想,从而受到关于德育工作的启示。

(三)“国培”、“省培”之成果运用

在“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员集中培训与下校指导(S216)集训项目(2018年省培)”、“乡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2018年国培)”中,刘超良系统地向参与培训学员介绍与讲解罗辀重的德育思想和实践,使学员接触到了近代罗辀重先进的德育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关于德育思想和实践经验的启发。

上一条:2019年教育学院教师发表论文

下一条:教育学院持续教学创新,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 邮编: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1281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