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研究

2019年08月02日 15:44  点击:[]

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李国强教授主持的2016年度立项的湖南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YBA221;课题组主要成员:陈  杰、王旭红、谢四元),于201612月获得立项,由于课题组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和本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高度重视、支持与经费资助,本课题研究总体上分阶段推进,进展顺利。原计划通过课题研究,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初探”系列论文5篇。获得立项后,课题组根据需要对研究内容及进程进行了一定调整(主体内容未变),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主要研究工作。课题组已撰写和公开发表相关论文5篇,另合作出版相关校企校地合作教材1(另有1篇相关论文为立项前发表,亦属此前结题的省社科基金项目后续研究成果)。预计会有后续相关研究论文2-3篇公开发表。

相关研究成果业已对课题组所在湖南省娄底市区域各级各类学校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产生影响、在所在学校承担的2018年湖南省省培、国培项目(主题为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员集中培训、乡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中得到应用。

本项目最终成果名称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研究”。现将成果和服务教学的情况简介如下。

一、科研项目简介

(一)该项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或者到沿海、发达地区务工,由于城乡差异、户籍政策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的产生,随着时间的推移,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人们在理论与实践上开展了大量探索。目前,这项工作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均亟需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以适应社会转型期教育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需要。本课题研究可望在此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1)在理论层面,本课题引入社会学的社会资本理论,着力就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建构的教育基本问题进行深入探究,以深化对相关问题的认识。简单而言,社会资本是指建立在信任、规范与互惠等原则基础上的社会关系网络并由此获得的资源。家庭社会资本是社会资本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社会资本理论,儿童的家庭社会资本主要是家庭中建立在信任、规范、制度或责任等基础上的人际关系网络并由此能够获得的各种家庭内外部资源。迄今关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研究均程度不一地涉及家庭、学校、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等方面的作用的改善,其中家庭因素的改善显然是至关重要的,家庭社会资本的相关理论有助于深化有关认识,就本课题关注的主题而言,主要涉及:如何建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困境的发现预警机制,通过预警机制的建构,有效防范家庭社会资本负功能的发生?学校教育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内、外社会资本流失的有效干预机制?等。

2)在实践层面,本课题在调研和行动研究的基础上,尝试提出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措施。不少相关研究与事实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社会资本存在种种缺失与流失,对儿童的教育成长带来不利影响,亟待给以深入揭示并积极干预重建。行动取向的研究是本课题的重要诉求,本课题组所在娄底市为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比较集中的中部地区省市区域,通过结合我们所在地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实际,与相关学校联合开展试点,可尝试探索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系列教育干预措施,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

本项目以已有相关文献研究为依据,同时结合实证调研与实践,针对所在区域地方农村地区学校的留守儿童,就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问题作较为全面深入的行动研究,在此基础上,尝试提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基本策略建议,以促进农村留守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主要的研究成果内容、重要观点及对策建议如下。

1.关于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的结构及其测量针对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的的内涵及其测量困境,通过梳理归纳有关研究,明晰迄今关于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的分析框架主要包括两大类资源:关系性嵌入资源——家庭的稳定社会关系及资源(科尔曼式“闭合性”“社会资本”)、结构性嵌入资源——家庭的社会网络关系及资源(布迪厄式的“社会网络资源”),关系性嵌入又可区分为家庭内社会资本和家庭外社会资本;实际研究可进一步选择相应的次级结构和主要测量要素;提出关于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的测量宜遵循如下原则:探测性原则、结构化原则、灵活性原则、动态性原则等。

2.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困境的协同预警机制初探提出家庭社会资本困境预警机制的建构是对农村留守儿童施加有效教育干预的前提;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困境的协同预警机制建构需有效整合政府——学校——家庭——社区各方力量的作用,遵循常态监测与特殊监测相结合、普遍监测与重点监测相结合、日常监测与专业筛选相结合等原则。

3.关于城乡结合部青少年(含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与心理弹性关系的调查为了解城乡结合部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与心理弹性的关系,为改善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促进青少年心理弹性提供依据,采用随机取样方法,采用自编的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问卷和自我心理弹性量表(ERS),对湖南省娄底市348例城乡结合部青少年进行了实证调查。结果发现,不同年龄青少年在家庭内、外社会资本与心理弹性上均存在差异(P<0.05P<0.01P<0.01);是否留守儿童在心理弹性上存在差异(P<0.05);青少年家庭内、外社会资本、心理弹性相互之间均存在显著相关(P<0.01)。研究认为,城乡结合部青少年的家庭内社会资本随年龄增长呈降低趋势,家庭外社会资本随年龄增长呈增长趋势,心理弹性随年龄增长呈提升趋势;留守儿童的心理弹性总体低于非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可能是影响青少年心理弹性的重要因素。

4.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建构研究结合本研究的调研情况和综合以往相关研究,概括梳理了当前留守儿童家庭内、外社会资本面临的主要困境,指出青少年家庭内、外社会资本困境是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不可忽视的教育问题;分别就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内、外社会资本困境的有效教育干预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提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内社会资本困境协同教育干预机制的建构在于通过协同发挥政府部门、学校教育、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主体作用,整合政府——学校——社区——家庭各方力量的作用,遵循多方干预与协同干预相结合、常态干预与特殊干预相结合、普遍干预与重点干预相结合、普通干预与专业干预相结合等原则,有效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困境作出及时和常态性的引导与干预,这是留守儿童成长关爱教育体系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5.其他相关成果。

1)尝试编制了具有一定信效度的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问卷通过梳理归纳有关研究,我们明晰迄今关于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的分析框架主要包括两大类资源:具有闭合性质的关系性嵌入资源——家庭的稳定社会关系及资源、具有开放性质的结构性嵌入资源——家庭的社会网络关系及资源,关系性嵌入又可区分为家庭内社会资本和家庭外社会资本,实际研究中可进一步选择相应的次级结构和主要测量要素。基于这一分析,本研究的问卷设计参考了蒋逸民(2008)的家庭社会资本量表,做了相关修改和简化。问卷共三部分:家庭背景和个人信息、家庭内社会资本问卷、家庭外社会资本问卷。其中家庭内社会资本问卷含27个自陈式5等级计分的问题。问卷的设计内容主要包括家庭内社会资本的过程要素和规范要素,涉及:家长教育期望、物质支持、情感支持、行动支持、教育态度、教育监督、家庭气氛等。经实证分析,问卷具有一定的信效度,可以作为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状况的探测性调查。

2)合作出版校企(校地)合作教材一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开发》。本教材通过与一线中小学合作,从分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本质和特性出发,在前期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出合理界定和定位,同时,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的指导,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设计要求、设计的基本步骤、注意事项及教学评价等方面,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作较为深入的探索,为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设计与开发做出有益探索。通过促进青少年心理素质的提升,帮助其有效应对成长中的困境。

四、学生参与情况及创新能力的效果

    本项目的开展过程中,组织应用心理学专业在校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全程参与到项目研究的调研、志愿者行动研究等过程中去,参达近百人次,全面锻炼了学生知行合一、应用知识与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五、研究成果应用于专业教学的情况

有关研究成果,以已有相关文献研究为依据,结合实证调研与实践,系统探讨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重建的教育干预机制问题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理论深度,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应用价值。所得到的成果对于解决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社会资本困境、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有一定的实践指导价值,对于促进农村学校教育的实践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促进青少年家庭社会资本建构的理论认识与相关教育实践,有关成果作为案例用于专业课程的PBL教学改革中,效果良好。合作出版的相关校企校地合作教材1《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开发》作为专业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教材适用,传播了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得到师生的好评,促进了专业建设与发展。应心201602班的黄家菊、陈果、邓成龙等几位同学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通过参与本项目,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后又积极参加与本项目相关的学校教育学院承担的娄底市卫健委委托横向项目——“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留守儿童心理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的有关志愿者活动工作成果荣获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学科竞赛三等奖荣誉。

上述研究成果已经产生一定实际影响,如主要论文被中国知网论文引用4次、下载400余次;成果作为学习资源,应用于主持人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立项和实施的2018年湖南省省培、国培项目(主题为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员集中培训、乡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六、通过成果反哺教学,对学生学习成长的积极意义

通过成果反哺教学,促进了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了学生的专业信心、全面锻炼了学生知行合一、应用知识与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上一条:教育学院持续教学创新,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下一条:教育学院 2018年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 邮编: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1281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