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招生信息>>正文
 
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22年版)
2022-05-18 10:20     (次数)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现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我校第一批本科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2007年成为我校特色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此为依托,汇聚学科人才,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平台,培育办学特色。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身体与心理素质,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解决计算机学科及其交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从事软件项目开发、智能系统设计、数据分析处理与人工智能应用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方向:人工智能应用方向、智能系统开发方向。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与Linux系统应用、软件工程、Python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

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人10人,博士5人,其中双师型教师7人。专任教师中有国外三个月以上访学经历的人数4人。近年来该专业教师主持省级教改项目7项,主编教材6部,获省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科基金2项,参与国家973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多项。近年在NeuralNetworks,INFOCOM,ICME等A,B类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部分成果已应用到市场开发中。

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依托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一)适应时代发展,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21世纪,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点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和智能系统开发人才,并以此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驱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IT人才。

(二)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搭建好专业平台,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探索课程内容的发展规律,提出在前沿领域的科研成果,指导师生开展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与专业的共同发展。本专业已初步形成了“学科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应用技术研究”的办学特色,在软件项目设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应用性研究,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

(三)注重校企合作、学用结合,培养学生应用能力

近年本专业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紧密结合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能力与素质要求,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稳步推进产教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成效显著。以易叶青博士为主先后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电气自动化控制、物联网等多种高新技术在电力故障检测、预警和保护等方面完成了多个合作项目。

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创业竞赛、机械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机器人高尔夫、机器人接力赛、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和研创项目,近年取得成绩显著。由易叶青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数学建模湖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一等奖。其次还获得湖南省程序设计大赛软件开发项目一等奖、机器人高尔夫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一)、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二)、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三)、程序设计课程实践、机器学习课程设计、深度学习课程设计、移动互联课程设计、学科竞赛创新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上一条: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介绍(2022年版)
下一条: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2022年版)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