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招生信息>>正文
 
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2022年版)
2022-05-18 08:41     (次数)

  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现状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建于2003年的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现有在校学生453人。

本专业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首批特色专业,获学校工程认证改革建设立项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应用学科为平台(2018年)、以信息科学前沿理论与关键技术运用科研创新团队为师资队伍建设(2012年)、省级电子电工创新教育中心(2016年)、省级电子电工实践教学中心(2008年)、省级电子信息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5年)等的建设为契机,坚持“面向全国、服务湖南、对接行业、强化实践”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推进政校企融合发展,构建了“实践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

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身体、心理素质;掌握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电子类及相关专业拓展知识,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和最新动态;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工程设计实践训练,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胜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设计、制造、开发和应用行业的技术研发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为省级优秀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娄底市优秀教师1人、娄底市首届新世纪252人才工程1人,其中双师型教师8人。近年本专业老师主持省级科研教改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40余项。

本专业建有校内校外实习基地20余个,实验室总面积3000平方米,仪器设备1200余万元。 学校建设了网上课程平台以及教学资源上云等,为师生进行远程教育体验、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融合了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等交叉学科。本专业分设嵌入式应用和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两个方向模块,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电子设计竞赛创新训练等实践环节为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开设有FPGA技术及应用、DSP原理及应用、ARM嵌入式及Linux、集成电路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传感器技术及应用、以及数字图像处理、随机过程、信号检测与估计、信息论与编码、语音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等专业方向课程。通过学习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应用开发以及信息获取、信号处理、信号传输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电子产品设计、信息系统研发、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践环节的基本训练,具备电子设计、信息处理、应用开发和集成电子设备应用的基本能力。

IMG_20191115_172337QQ图片20191218171613

高频通信原理

五、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竞赛、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职业规划大赛以及数学建模比赛、英语演讲比赛等多种学科竞赛。

QQ图片201709201531272017国家一等奖证书2IMG_20190810_225015IMG_20200925_162814

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专业见习、电子电路综合技能实训(DXP)、单片机综合实践、电子电路设计综合实训、专业综合实训(FPGADSP等)校企合作教育、SYB实践(创办你的企业)、电子设计竞赛创新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QQ图片20200929083803  IMG_20191202_173021

IMG_20190621_090729IMG_20191202_172853

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考研、就业情况

本专业学生近两届学生被湖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新南威尔斯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学校取率40余人(升学录取超过10%),同学们的考研热情在不断提高。

本专业学生能够实现高质量就业。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就业情况稳中向好,近两年对口就业达82.5%,高薪就业人数多,自主创业质量高。


上一条: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22年版)
下一条:信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介绍(2022版)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