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生管理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 
 成长辅导 
 学生风采 
 学情互通 
 学生工作部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助理辅导员岗位实践的实施方案

  来源: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助理辅导员

岗位实践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好地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决定面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助理辅导员岗位实践。为更好地落实此计划,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的与意义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一个理论性、综合性非常强的专业,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和教育学等多个一级学科,学科理论的抽象性也非常突出。因此,单纯的理论学习难以满足专业培养的要求,必须通过具体的岗位实践锻炼,才能真正强化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掌握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技能。学校辅导员岗位正适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提高这种技能,为此学校决定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中开展助理辅导员岗位实践,它具有如下意义:

(一通过岗位实践,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强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认知。

(二通过岗位实践,将具体理论应用到育人实践工作之中,可以锻炼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通过岗位实践,可以适应转型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点和优势,强化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职能。

二、实施范围和锻炼期限

实施范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三所有学生,鼓励大四学生自愿报名参加。

开始实施时间:2018年上学期开始

锻炼期限:2015级学生锻炼期限1个学期,以后各年级学生锻炼期限不少于1年。

三、岗位安排

助理辅导员是协助学校教师辅导员开展工作,采取一个教师辅导员配备1-2名助理辅导员工作制(当学生人数少于教师辅导员人数时从教师辅导员中选取优秀的来指导学生),具体人员分配由学生工作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调安排到各二级学院

四、助理辅导员待遇

一)学生担任助理辅导员1学期经考核合格,可以冲抵1个学期的社会实践学分。

(二)参加助理辅导员专门培训周经考核合格,可以抵当学期的校企合作教育周学分。

(三)大四学生自愿参加助理辅导员岗位1学期经考核合格,并按实习要求填写好实习记录本,可以抵当学期的实习学分。

(四学生担任辅助辅导员期间每月可享受150元的工作补贴,每个学生的具体发放金额根据学工处的考核结果实行“总量包干、差异发放”的原则。

五、助理辅导员岗位职责

助理辅导员是协助学校教师辅导员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职位,其岗位职责如下:

(一)做好辅导员老师的得力助手。

1.及时、准确地理解落实辅导员的意图,配合完成各项日常事务性工作。

2.协助辅导员要深入课堂、深入寝室、深入学生活动当中,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思想、心理等情况,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3.协助辅导员加强班级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4.协助辅导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

5.协助辅导员贯彻落实学校和院系有关勤、助、贷、补各项政策,辅助辅导员公平、公正的进行贫困生确认工作,核实并负责有关信息上传、上报。

6.协助辅导员贯彻落实学校和院系有关奖惩制度,辅助辅导员公平、公正的进行各类评奖评优、综合测评及惩处。

7.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学生干部的选拔及培训,组建合格的班委会及团支部;指导新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等等。

8.协助辅导员指导学生搞好宿舍卫生,查寝和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二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助理辅导员要参与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随时了解学校相关部门的工作思路,及时将相关信息进行传达和反馈,把原来单一的“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的模式变为“辅导员(班主任)——助理辅导员——学生——助理辅导员——辅导员(班主任)”的循环模式,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覆盖面更大,渗透力更强,收集的信息也更多更详实,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通过助理辅导员“桥梁”将更加顺畅,更有利于“上传下达,下情上传”,以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助理辅导员培训

(一)培训原则

1.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训实效。紧密联系新的形势和任务,联系助理辅导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实效,学以致用。

2.合理分类培训,建立培训体系。立足于提高助理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坚持日常培训和岗前培训相结合,中长期学习与短期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质量的培训体系,不断丰富和创新助理辅导员培训内容与模式。

3.注重系统规划,保证培训质量。加强对培训需求的调研,优化培训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实施计划。按照理论拓展、体制创新、内容新颖、方式多样的要求,努力开创助理辅导员培训的新机制。

(二)培训时间、内容与方式

1.培训时间:安排在每届学生开始承担助理辅导员工作之前的1周。

2.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如何做好学生辅导员工作开展培训,具体内容有:(1)学生辅导员的能力与素质要求,(2)学生在校期间应该了解的相关政策与制度(涉及到教学、管理、安全、团学、后勤、生活、资助、医保、心理、收费、图书馆等各方面),(3)学生信息化平台的使用,(4)教师辅导员优秀事迹报告与经验交流。

3.培训方式:通过报告会、交流讨论会、讲座、一对多的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

(三)培训要求

1.所有参与助理辅导员岗位的学生均必须参加培训,严格执行培训(上课)考勤制度。

2.学生必须认真听课、听讲座,并参与讨论、实践。

3.考核要强调过程考核,如考核不合格必须重新补学,再考核直到考核合格。

七、助理辅导员的培养与考核

(一培养:学生经过助理辅导员专门培训以后经考核合格可以上岗,学生工作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做好人员的安排,学生在锻炼期内以教师辅导员的培养为主,同时通过参与相关会议或培训接受学校相关部门的培养与指导。

(二考核:助理辅导员每月考核一次,考核结论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结论与助理辅导员月工作补贴挂钩;考核以学生工作处为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二级学院应积极配合,并根据每月学生考核结论每学期给出学生“助理辅导员岗位实践”最终成绩。

(三“助理辅导员岗位实践”考核方案由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报教务处备案。

八、助理辅导员工作的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与组织管理。学校成立专门的助理辅导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完善的日常管理机制。

1.领导小组

组长:刘铁峰

副组长:余为、范大平、羊四清

成员: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

2.各部门管理职责

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培训、培养和考核,协调处理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助理辅导员关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学生、跟踪管理、与学生工作处一起协调处理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助理辅导员关系、参与考核管理和负责成绩登录;

教务处:负责学分替代管理、督促检查;

各二级学院:与学生工作处协同负责助理辅导员培养、岗位工作管理和考核;

(二划拨专项经费。学校划拨专项经费以支持本项目的开展,经费列入学生勤工助学经费。

(三培训队伍保障。学校建立一支专业的包括学校优秀辅导员、专家学者、管理干部等在内的相对稳定的助理辅导员培训师资队伍,保障教学培训质量。

(四教务管理保障。教务处负责将成绩管理,并给予相应的学分。

(五健全档案管理。

本项工作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1.按人建立助理辅导员档案,对学生培训、培养和岗位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记录;2.对月考核基本合格的学生必须进行专门的谈话与教育,必要时要求教师辅导员参与,要力争每一个学生综合成绩要达到合格以上;3.建立和完善助理辅导员培训的制度、日常管理制度、考核制度,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助理辅导员工作持续、健康、稳步进行。

(六激励举荐保障。加大对优秀助理辅导员的表彰和宣传,树立典型,扩大影响,辐射带动,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助理辅导员,在推优入党、推荐就业等方面予以倾斜。

上一条:商学院班主任考核量化计分办法

下一条: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