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开展“菌草是株幸福草”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点击:

为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娄底中小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3月2日~4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农生院部分教授、博士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九三学社社员组成的博士科普公益团队联合娄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前往娄底三小开展“菌草是株幸福草”系列活动。

2日下午,团队成员郭开发博士为三小五年级两个班70余人课堂讲解“菌草是株幸福草”。郭博士从三个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菌草是什么草”“菌草的主要用途”“林占熺的科学家精神”。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开展科研项目“菌草微生物发酵床养殖示范”该项目实现“菌草种植—畜禽养殖—微生物有机肥”循环利用模式,破解养殖粪污难题;要达到了促进养殖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目的。通过讲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了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活动氛围。

3月4上午,博士科普公益团队郭开发、李意成、刘红彦、李传熹一行和娄底三小师生们一起到菌草微生物发酵床养殖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基地负责人钟海波介绍了菌草微生物发酵床养殖示范基地基本情况,现场讲解菌草知识最后,师生们一同开心地到蔬菜基地,体验了采摘菜心、萝卜、大白菜等活动,

雷锋精神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农生院党总支积极引导教授、博士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通过博士科普公益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小同学们汲取了科学知识,开阔了眼界,在实践过程中激发了创新精神和科学兴趣,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同时让年轻博士们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更加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年轻博士们身体力行、率身垂范,让学雷锋在校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图文:郭开发;一审:张志雄;二审:刘泽发;三审:胡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