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5 点击:

3月10日下午,学校督导团利用腾讯视频软件平台召开了2020年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校督导团主要成员、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等共2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由督导团团长李夫泽教授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到会指导并讲话。

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国强就前两周我校师生开展在线教学的情况做了简要报告,指出目前学校师生开展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较好,开课率占应开课比率超过70%,75.36%的授课教师反馈线上教学过程顺畅,能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他接着就开展在线教学情况督导工作的原则、方式、内容、工作安排等情况做了简要说明。

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勇就有关工作做了补充说明,强调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督导两手抓,全面启动网上督导听课工作,要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督导监控的复杂性和重要性,结合各学院、各专业的实际,不断创新督导方式,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探索,总结出符合学校实际的线上教学督导模式。

周发明就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对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值得认真思考。督导工作要不断适应教学方式的改变,加强学习了解和掌握在线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探索如何针对在线教学开展督导工作;二是要提前谋划好正式开学后的教学督导工作,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比以往更复杂,正式开学后会有许多新问题和新情况,需要加强对这方面情况的监控与督导;三是要加强对在线课程建设、在线教学改革的研究和指导。这次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可以说是学校前几年在线教学建设成效的一次考核,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与不足,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索。

李夫泽团长代表督导团表示,将继续坚持学校督导工作的六大理念,发扬“君子不器”的学习精神,按照学校工作的部署,全力做好有关在线督导工作。

会后各位督导利用视频继续就如何开展线上督导工作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本次视频会议整个过程组织高效、视频交流顺畅,取得良好效果。(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 李国强 张忠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