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章程实施工作接受省专项督导组现场督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3 点击:

10月12日,湖南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组副组长湖南大学教授、原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和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廖湘阳、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长沙学院法务部主任刘福泉、湖南商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学文、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杨华春莅临我校,就我校章程实施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现场督导。学校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汇报会与意见反馈会,在家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律顾问等参加了会议。

上午八点半,党委书记郭军主持汇报会。会上,校长刘和云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章程》实施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他从领导重视有高度、机构运行有力度、学习宣传有维度三个度上介绍了学校对章程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报告了修订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建设和构建二级学院制度体系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与成效。他指出,我校通过章程的有效实施,不断健全了党政分工协调运行机制、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学术管理机制、民主管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和法治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依法治校水平与治理能力。他认为,校园文化是大学的魂,也是大学章程能够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精神与文化建设,不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师生之精魂、凝大学之风骨。他向专家组呈现了学校文化建设的特色成果,展示了我校大学精神与文化的感召力与塑造力。

汇报会后,督导组围绕章程实施的组织领导、运行机制与特色工作进行了随机访谈与现场核验。督导组查阅了自评报告、调阅了相关档案、随机访谈了31人次、实地走访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和商学院,并抽取30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章程内容闭卷考试,抽取50名教师、50名学生进行了师生权益维护满意度问卷调查。

下午四点半,督导组副组长章兢主持反馈会并反馈督导意见。他指出,学校确立了“抓重点、扬特色、找问题、补短板”的章程实施工作总基调,抓住了章程意识培育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这一重点,弘扬大学文化特色,强化文化建设对章程落实的推动作用,发力精准,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同时,他对如何找问题、补短板,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他建议学校进一步深入理解大学章程实施的内涵与意义,强化以督促建、以督促改,加强点面结合,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督导组其他专家根据分工安排分别就各自督导评估的指标进行了意见反馈。

最后,校长刘和云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章程督导为契机,认真总结与吸取专家的建议,加强整改,不断提升章程学习与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学校依法治校能力。(文/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刘洋 图/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伍超仁 刘洋 杨梦琳 王倩)

IMG_3045_看图王

章程实施专项督导工作汇报会现场

下午反馈会全景

章程实施专项督导工作反馈会现场

下午章兢

督导组副组长章兢讲话

郭军_看图王

党委书记郭军主持汇报会

刘和云

校长刘和云汇报章程实施情况

测验

中层干部进行理论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