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邓和秋在我院教职工一届一次“两代会”上的工作报告(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9-04 点击:

工会主席邓和秋在我院教职工一届一次“两代会”上的工作报告(上)

为学校谋发展 为教工谋利益

——在第一届第一次“两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原娄底师专工会主席 邓和秋

(2005年9月2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一届第一次两代会隆重开幕了! 2004年,学校顺利地实现了“专升本”,这在我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刻,回首过去,放眼未来,我们充满了自豪,充满了激情。现在,我受原娄底师专第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两年来工会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3年3月15日,学校召开了第五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两年多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学校事业发展尽到了自身职责。概括起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科学规范地开展工会工作

1、五届一次教代会后,我们制订和完善了工会委员职责等13项制度和规定,并编印了《工会工作制度、规定汇编》,这是学校工会第一本比较规范的工作手册,它明确了工会委员各自的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会干部的工作;严格了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和福利发放制度,使整个工会工作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2、加强了工会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凡是重要工作,大型活动开展,大笔经费开支,大额物质采购都由工会委员会集体决定,不搞工会主席、工会专职干部说了算。2003年组织工会委员、各分会主席去郴州学习考察,一年一度开展的校先进工作者联谊活动,福利、物资发放都是由工会委员集体研究决定的。

3、工会福利物资实行集体采购,确保价格合理,质量过硬,杜绝物质采购中的腐败现象。为了抑制过多、过滥地发放福利物资,五届一次“两代会”以来工会已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不乱发物品,让教职工获得更多的实惠。两年来,仅在2003年底为教工发放了2公斤茶油,2004年底为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的教工发放了1公斤蜂蜜。严格规范福利物资的发放,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4、加强工会干部的廉政建设,做到洁身自好。两年来,工会做到了不“吃请”、不“请吃”,在经济活动交往中我们能做到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人,仅有的两次所谓“回扣”,我们将现金上交了工会财务,将物品送给了周新求等困难家庭。

5、依章依规,科学合理地发放工会福利。2004年我们根据修改后的福利发放规定,补发了部分教工2003年的福利费4000余元。

6、采取多种形式,对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进行业务培训,组织他们学习《工会法》和工会工作的有关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对分工会的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增强了各分工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1、精心准备,开好一年一度的教代会。教代会是学校行使民主权力的最高形式,五届一次、二次教代会由于准备充足,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每届教代会都讨论通过学校年度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和学校其他重要决策、措施和方案,为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认真抓好“教代会”提案的征集落实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工会设立了提案处理的专门工作小组。为了加大提案工作的力度,每届两代会召开前,还就提案征集工作专门下发文件。每次提案征集后,我们认真分析,分类整理,及时送交学校行政领导研究,和向代表反馈信息,督促提案落实。为了保证提案的质量和鼓励代表广泛征集教职工意见,工会开展了评比优秀提案活动,对获得优秀提案的代表给予表彰和奖励。

3、教代会闭会期间,组织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如2003年,学校准备开辟新校区,工会组织相关人员实地考察,并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2004年6月11日,以教代会代表组为单位讨论了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我会将讨论意见书面报告学校,促使学校多次调整方案。2004年11月,分别召开教代会代表组长和各代表组会议,专题讨论了“学校收购涟邵技校”问题。本次讨论十分激烈,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我会以书面形式报告了学校。以上这些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立足本职工作扎实办事,拓宽工作范围搞好服务

校工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参与了学校许多重要工作。

一是参与了校园内外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如在封堵居民在校内长达20年的通道和两处围墙缺口工作中,工会派专人全面负责,指挥整个工作,协调区、办事处、居委会和公安部门的关系。在封堵过程中,不畏恐吓,不怕辱骂,迎难而上,站在处理矛盾的最前线,经过一个月的艰辛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党委、行政交给的艰巨任务,维护了学校利益,为修建学校整体围墙,实现校园封闭式管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2003年学校拆除破烂杂屋、取缔非法摊店工作中,工会组织相关人员开会座谈,征求意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为全面优化学校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环境出了力,尽了责。三是先后协助几位院领导开展学生公寓的建设工作,忘我劳动两度春秋,几乎奉献了全部双休日和节假日,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今年9月1日峻工两栋宿舍,入住1700多名学生。

二是在预防“非典”期间,建立了教职工“非典”监控系统,组织动员全校21个分工会全面掌握教职工健康情况,准确向学校“防非办”反馈信息,及时处理教职工“防非”期间的突发事件,为学校防治“非典”做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

三是协助教务处举办一年一度的教师教学比武,采取投入部分资金,全过程参与听课、评课等方式。这些活动激发了广大教师更新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是开展反对邪教的斗争。与武保处、宣传部共同开展对未转化的“法轮功”人员的帮教工作,在今年春节新年大吉的日子里,为了做“法轮功”人员的工作,我们与武保处的同志受尽了侮辱、谩骂和指责,但我们不顾这些,按学校的指示圆满完成任务,维护了学校的稳定。

五是支持配合离退处的工作,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与离退处及时看望住院的老同志,为老同志祝寿和处理去世教师的丧事;关心老年大学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赞助;及时向学校反映老同志的要求。

六是参与学校开展的抗震救灾和扶贫工作。2004年4月,我们在全校开展了“向学校扶贫工作点捐赠衣物”活动,组织21个分工会,动员427名教职工参与了捐赠活动,共捐衣物3253件。2004年12月与宣传部组织全校师生向受海啸之灾的印度洋地区捐款24000多元。2005年6月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向发生严重水灾的涟源市等地捐款37240元。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1、2003年,我会组队参加市体委举办的乒乓球比赛,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在组队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市直教育系统的羽毛球比赛中也取得了好成绩。另外和校体委共同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篮球比赛。

2、建立了教工临时、流动活动场地,受目前条件的限制,每周五、六晚在海园广场举行露天舞会,为教工健身娱乐提供了方便。

3、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校先进工作者联谊活动。

4、组织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女工委员、分会主席等去湘南学院参观学习。

5、改革活动开展形式,充分发挥各分工会的积极性,2004、2005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和2004年的“五一劳动节”,我们把活动经费下拨给各分工会,让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使每次活动开展得更加具体,更加贴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种形式深受各分工会的欢迎。虽然近两年在校园内看不到大型活动场面,但我们的活动遍布湘中大地,甚至三湘四水。

(五)热心主动办实事,关爱教工生活

1、关爱职工。二年来工会共发放福利费、慰问费80多万元,福利费管理规范,发放到位。

2、关爱困难职工。两年来,发放困难补助7000多元,其中2003年重点救助病危的王骥老师,发放特殊困难补助1500元,2004年重点救助周自寅家庭,发放困难补助2000元。近两年工会发放困难补助的原则是,一般困难不考虑,特别困难重点解决。慰问住院教职工82人次,悼念教职工亲属丧事61次,办理了9名去世教师的丧事。

3、关爱女职工。一是2004年与2005年两次邀请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教授王润来校作了《性病与艾兹病防治》和女性健康知识等专题讲座。二是组织一年一度的已婚女职工妇科检查。三是工会出资为已婚女职工做了“两癌”保险。此外,为15名年满70岁以上的老教师祝寿,祝贺新婚教职工 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