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保先简报三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2 点击: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保先简报三期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简 报

第三期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保持共

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在全省高校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张放平

(2005年8月25日)

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就全省高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谈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切实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各高校党委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上来。

第二,要明确高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

中央在中发[2004]20号文件中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是: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目标要求是“四句话”,即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指导原则是“五个坚持”,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高校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要努力实现四个方面的重要推进。一是切实加强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二是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要全体共产党员进行一次深刻的普遍的马列主义教育;四是要在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素质都能得到加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学校工作,推进学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三,要着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各高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定要通过党组织作用的增强、党员精神面貌的焕发,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改变,加快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实效。

二、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解决当前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第一,要认真解决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各高校一定要把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二是要广泛听取校内外各方面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意见,深入剖析根源,切实探讨改进提高的措施和办法。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的《湖南省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四是要以增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廉洁自律意识为重点,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不自觉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五是要按照曾庆红同志和贺国强同志在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个深刻领会”和“五个紧密结合”的要求,通过先进性建设,努力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成为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断奋进的领导核心。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要把教育活动的重点放在基层。二是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高校党建评估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通知》(中办发[2005]14号)精神,大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四是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的改进与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五是要着力提高党员素质。

第三,要着力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

第四,要切实解决办学指导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第五,要切实解决高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第六,要下大力气规范高校管理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管理意识。二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科学实施对学生和教师的管理。三是要突出抓好学校财务管理。四是要加强对教职工收入分配的管理。五是要进一步规范办学和招生行为。

三、精心组织,确保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要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

第二,要严格履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程序。

第三,要坚持边学边改。

第四,要加强分类指导。

第五,要建立领导责任制。

第六,要进一步抓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主编:黄懿斌

责编:徐星明 肖兵明

抄报:省先教办,省委高校工委,市先教办,市教育局

抄送:院领导

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