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海园文苑>>教师作家>>游宇明>>正文
有关游宇明评论、研究之三十二:十年依然活着的书(甘炽(甘智勇),原载2021年11月29日《领导科学报》“领导与书”)
2021-12-30 16:31 甘炽 

十年依然活着的书

--读游宇明《不为繁华易素心:民国文人风骨》

甘炽

得到游宇明先生题签的大著《不为繁华易素心:民国文人风骨》(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版,2020年10月第13次印刷),我如获至宝,反复阅读了几遍!掩卷之余,觉得这是一部值得读者投注热情并深深点赞的好书。此书上市后立即被《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经济时报》《南方日报》《杂文选刊》《杂文月刊》《书屋》等国内70多家知名媒体评介,一印再印,便是明证。此书已活了十年,始终活得有声有色,我相信,它还会活得更久。

窃以为,写好历史随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说作者查阅、饱览了不少晚清和民国文人的史料、史书,但没有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文字功底,很容易变成文字搬运工,把搜集来的史料拼凑成历史文章。可喜的是,作者有非常清醒的头脑,在鲜活和富有内涵的历史细节上着力,把民国时期那些精气神俱满的文人、学人的筋骨、血肉拼接和挖掘出来。笔下的每一人、每一言、每一行……都有作者独到的见解,他用不一样的眼光,从细微处捕捉主人公的精神亮点。

《自己就是法度》里的梁宗岱,1935年与同为翻译家罗念生曾就新诗的节奏问题进行过一场辩论,因意见不同而打将起来。他的一名学生回忆说:“梁先生与中文系一老教授为某学术问题发生争执,后来也打了起来,两人从休息室一直打到院子当间,终于一齐滚进了一个水坑。两人水淋淋地爬了起来,彼此相觑一下,又一齐放声大笑。”如此有趣而颇有性情的细节,书中还有不少。作者用尽可能灵活、精致、有意思的语言,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位好斗的文人形象,读罢让人忍俊不禁。又如《梅贻琦的操守》,梅贻琦的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还说:“我这个大学校长是帮教授搬凳子的。”他的行:“他曾嘱咐秘书和有关招生的老师,凡要求破例录取的信件,不必转给他本人,一律按规定办事。”两者结合,一个治校模范的沉毅形象跃然纸上。

其实,让我击节的倒是那些从历史细节里闪现出来的光芒,这些光亮,正是我们今天缺失或者需要重新捡拾起来的东西。正如作者在后记中说:“历史素材永远像远行者的行囊,我们背在身上,不是为了展示过去有多少宝贝,而是为了挑选对当下有用的东西。”《将自己放低到尘埃里》的叶企孙,自己身为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因系里有个勤杂工叫阎裕昌,勤劳、聪明、肯学习钻研,叶便一步步把他培养为系里的实验员。有人瞧不起他而唤他为“听差”,而叶特别尊重他而开口闭口都是“阎先生”,并教育学生同样这样做,不许喊他为“听差”。叶将自己放低,不是出于刻意,而是出于对他人已经显现或潜在的能力的欣赏,正是这样的品格,成就了他灵魂的高峻。

在纸媒日渐萎缩的今天,此书历经十年还如此畅销,应归功于作者对文学的初心。游宇明说:“文学需要读者,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从不抱取媚谁之心,但我始终在关注人间烟火,放眼这个世界必须解决的大问题。”正是作者的坚守和担当,才有他对文人责任与使命之思考的机会。作者凭倚充足的史实,用自己对前辈们的理解以及新颖而深刻的史识,描绘出一位位性格迥异、精神超然的民国文人。如蔡元培的柔性、金岳霖的率真、严怪愚的血性、朱自清的清贞……是他们构筑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高度!读之总能涵养我们的心灵、给人以力量。

(原载2021年11月29日《领导科学报》“领导与书”)

附件【十年还活着的著作.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