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公共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专区>>公共信息>>正文
 
湖南省学位办2013年工作要点
2013-03-19 16:02  

2013年,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全面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优化为重点,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推进科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凝炼特色,树立品牌,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努力建设供需互适、特色鲜明、稳步发展的湖南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一、积极推进全省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

1.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围绕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问题,2013年立项资助80项左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积极推动全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研究生教育的规律,解决研究生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进全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理论支持。

2.研究制定研究生教育改革意见和方案。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我省《关于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见》以及适合我省研究生教育实际的相关配套改革方案。

3.召开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推动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启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方式、机制、体系、结构的改革调整工作,总结经验、推介典型、明确方向、发掘特色。

二、大力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层次和专业结构

4.做好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验收工作。完成对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理工学院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整体验收工作,进一步优化我省研究生教育的层次结构和区域布局。

5.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工作部署,在省属院校中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实现授权学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上有下”自主调节,推动研究生教育更好地服务需要和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

6.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一是继续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调研;二是组织学校和行业专家共同开展专题研究,分类制定各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评价标准和办法;三是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案例库的建设工作,评选优秀教学案例;四是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开展第二批学士学位单位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审核申报工作;五是开展新增一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审核申报工作。

7.开展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审核工作。组织开展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审核工作,探索完善学士学位授权审核方式,不断提高高校本科专业办学水平。

三、着力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

8.加强湖南省研究生培养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一是组织专家对第二、三批基地进行评估验收。二是加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力度,立项建设40个左右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的优质实践条件和创新平台培养研究生。

9.大力支持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项目研究。2013年立项资助500项左右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加强对已批准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实施效果。

10.进一步完善省级高水平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2013年依托省内优势特色学科举办4-6期研究生暑期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举办第六届全省研究生创新论坛,资助部分高校选择优势学科举办研究生创新分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四、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11.继续开展学位论文评优和抽检工作。2013年继续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评选2014年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通过开展学位论文评优和抽检工作,保证和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强化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意识,促进高校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机制。

12.推动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2013年立项建设30门左右研究生精品课程,推进研究生教育课程改革,建成一批示范性课程,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继续资助在建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对建设期满的精品课程进行检查验收。

五、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13.评选表彰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3年拟评选100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并予以表彰,激励和引导导师切实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14.加强“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定合作单位指导教师遴选条件和办法。推动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机制,丰富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职业背景、职业能力和实践经验,强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15.认真组织各项学位考试。组织好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成人本科毕业生申请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等工作。通过采取各项有力措施,规范考试管理,严格考试纪律,保证考试公平。评选表彰考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6.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的基础信息建设,开展“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认真做好学位授予信息统计与报送、学位证书发放管理、研究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以及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等其他日常工作。评选表彰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7.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是建设教育强省工作先导的理念,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基层,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服务高校、服务师生的新平台。不断提高处室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把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学位办2013年工作安排.xls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