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研究生师生参加“农田杂草科学防控”论坛
2023-11-22 10:36  


1119日至20日,我校农业硕士专业学位2022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研究生在金晨钟等老师带领下赴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农田杂草科学防控”论坛。论坛由第三十七届中国植保信息交流暨农药械交易会组委会(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办,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药评价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南方农田杂草防控重点实验室、杂草生物学及安全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农药生物学与精准使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魏启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以“科学用药,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柏连阳院士作“水稻田杂草生态防控技术研究”主题报告,他指出杂草防控领域应用理论创新与技术近年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未来仍需在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等方面下大功夫。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分别就我国耐除草剂生物育种现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除草剂应用技术、水稻除草剂转运基因的功能研究与应用等内容作专题报告。清原农冠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科迪化(中国)农化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分享了我国绿色除草剂主要创制品种及应用情况。

论坛充分肯定了杂草科学近30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发挥的积极作用。但随着轻简化栽培技术的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提出、生物育种技术的发展,对杂草防治理念、除草剂研发、安全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产学研推要加强合作,加快绿色除草剂研发,联合开展绿色杂草防治新产品、新技术试验示范,坚决遏制除草剂过量使用、滥用现象,不断提高农田杂草科学防控技术水平。

论坛为广大杂草科学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来自科研、教学、研发、推广等领域的3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我校师生通过参与论坛,拓宽了学术视野,广交了朋友,对杂草科学与农田杂草防控技术目前发展状况与趋势了解更加深入,对确保粮食安全的认识更加明晰,更加坚定了学好本领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决心。

93cd64779edab4692e79676c2cb8ad0

1 部分参会师生与论坛嘉宾合影留念

2 论坛现场

(图/文:谢梵)

(一审:曾华 二审:周丽华 三审:彭健民)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