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毕业生代表在2018届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2018-07-06 11:1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8届作物领域研究生许素文,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如此充满仪式感的重要场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父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陪我们走完了这段十分难忘的旅程。

有人说,人生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分别是起点、拐点和终点。老爸老妈给我们起点,老婆老公陪我们走到终点,而老师则帮我们创造拐点,改变一生的轨迹。而在起点与终点之间,从来都不是一条直线,更多的是曲线,甚至是错综复杂的网格线。把握人生的拐点与方向才是成功的关键。如今我们又一次站在拐点,无论我们今后朝着怎样的方向,我想说请忠于自己的选择。

从本科毕业到是否读研,从硕士毕业到是否读博,我们都曾迷茫过。今天,无论疑惑是否已经有了答案,都无法改变当初的选择。做选择的关键,不在于一开始对未来有充分的把握,而在于顺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之后能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并不断调整预期与实际的差距。即将走向社会或者高校的我们,有些会习惯于这山望着那山高,有些会面临更多的选择,有机遇,有陷阱,能否把握自我,忠于选择,珍惜拥有,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并努力做到的。一位智者说过的一句话影响我很深,他说,在科研的道路上,方向如果错了,停止就是进步,不止在科研,人生的道路亦是如此。

毕业就像是一场盛大的失恋,不管这几年的时光经历的是恋爱的甜蜜、争吵的忧伤、孤独的想念,还是不被理解的痛思,无法继续下去的纠结,小小成功的喜悦,最终都将结束,都免不了一番追忆和感慨。在东方文化中,我们所称的“毕业”一词,通常含有结束的意思,意味着结束了一段学习的过程。但英文中的毕业典礼,叫做“commencement”,它是“开始”的意思,表示即将要展开新的人生。人文六年,不知不觉,娄底已成为第二故乡,可谓是“学位带走,青春留下”,但我还想说,留下的还有感恩、成长和责任。“人生即选择”,曾经我们选择了人文,而现在我们选择了继续出发,但不同的是多了一份母校和老师给予我们面向未来的信心,让我们有勇气和能力去担起国家、社会和家庭给予的责任。法国哲学家蒙田曾说“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正正派派做好一个人;最艰难的学识莫过于懂得自然过好这一生”。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诱惑的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遇到困难时,抬头仰望星空看理想,低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我相信每个在座的毕业生都会带着“谋近以致远,养根而俟实”的校训脚踏实地,踏上全新的征途。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典礼是我们人生中一场重要的仪式,它预示着我们向一段学习生活的告别,也意味着我们将开始承担不同的角色和责任,开始新的人生旅程。站在离别的当口,望向并不确定的未来,大家可能和我一样怀有既喜且惧的心情。有的同学会继续深造,继续从事专业研究;有的同学会步入社会,开始为事业打拼。虽然目标各异,但我相信大家都会坚定地、坚强地、坚韧地面对人生挑战,在新时代开启新的人生梦!

传奇终会落幕,青春从未散场。最后,请允许我代表2018届毕业生向对历经岁月沧桑、即将迎来四十周年华诞的母校衷心道一句,生日快乐!祝愿母校蓬勃发展、再创辉煌!也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芬芳!同时也祝愿我们2018届全体硕士毕业生青春不悔,毕业万岁! (许素文)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