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上党课“玩手机”,这个支部“好大胆”——研究生处直属党支部利用“互联网+学习”模式学习新党章
2017-12-13 22:53  

“请大家在手机上面打开‘超星学习通’软件,进入我的课程——新党章解读,在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做几道测试题,考考大家对党的历史、党章的历史以及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内容的了解程度。”1212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到研究生处直属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专题为研究生处直属党支部党员、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研究生解读新党章。

“噢耶,我打了100分;啊,我只有98分……”党课还未开始,一个小测试就已经引发了学员们极大的兴趣,通过比答题速度、比最终得分,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调动学员的听课积极性和提高学习效率,周发明改变“照本宣科”的教学方法,创新利用“互联网+学习”的模式对党章进行解读,在课前、课中、课后对学员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测试,引发了学员们的热切关注。

其实,在党课开始的前两天,周发明便在党支部、班级微信群发通知,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学员下载好“超星学习通”,以方便当天上党课。他告诉笔者,这样安排的主要原因是希望“以边学边测边互动”的方式让一堂“枯燥”的党课变得更生动,更让学员更容易接受,让学员更容易记牢。

此外,为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周发明并不是做完一次小测验就算完成任务了,他还把错误率较高的题目拿出来作典型分析,为什么会错?普遍出错的原因在哪里?他都详细地作了讲解。

“主要是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总体’和‘战略’弄混了,不过通过这次学习,我下次一定不会弄错了。”有的学员在面对周发明提问的时候如实说。

党课上,周发明从《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历史演进、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以及怎样学习党章做了深入解读,要求学员们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他说,作为研究生,要带着研究者的眼光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要深入理解其中的内涵、要义,并形成研究性学习报告,打造有研究生特色党支部。作为农学研究生,要努力做“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争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作为农学研究生党员,更要学深学透、抓紧抓实,在全体同学中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今天的党课不同于以往,很有趣、很生动,这样的党课我喜欢参加,我比以前听党课更要认真。嘿嘿,最后测试的时候也打了100分,不过我还得继续加强学习,仅靠这一堂课是不够的。”刚从入党积极分子加入该支部的预备党员黄良伟高兴地说。

“其实我最初都没想到周校长会以这种‘边学边测边互动’的方式来讲党课,但是从学员们的反映和实际效果来看,确实这种方式是正确的,更能吸引大家。”研究生处处长、研究生处直属党支部书记彭健民告诉笔者,下一步支部学习活动会以更容易让大家接受、吸引大家的方式去开展,努力打造一个有战斗力、有研究生特色的党支部。

据了解,自学校研究生处直属党支部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带动研究生学风建设,并通过“红色教育活动”、“特色党建项目”和“研究生服务小分队”等形式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研究生思想指导、研究生生活服务和研究生学习教育过程中占据着重要作用。(文/图 袁愈明)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