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区域发展中心
首页部门概况机构与团队区域资源 社会服务影响力与品牌研究 协同创新下载中心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
湘中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湘中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一、中心性质

湘中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于2014年7月成立。主要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各相关院系以及娄底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和管理专家组成的跨学科、开放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咨询服务中心。

湘中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以实现娄底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城市化建设,以增强和提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宗旨,立足娄底,面向湖南,辐射全国,主要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发展报告和评估报告,加强校地合作积极向市场推广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为主的人力智力资源实现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心重点依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区域发展研究领域中的专业知识优势和人力智力资源优势,重点研究和解决娄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向政府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进而为政府制定区域发展战略、发展规划以及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企业科学决策与经营管理提供咨询、服务与指导;通过加强与政府以及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客观实际,为学校办学转型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供科学依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口培养合格的人才提供决策咨询依据;通过整合我校相关学科人力智力资源以及本区域内相关人力智力资源为娄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实现产业发展特别是为第三产业的发展作贡献。

二、组织机构

湘中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一个二级机构,既是学校社会服务协调机构,也是科研与咨询中心。中心下设办公室和秘书科,对外联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人力资源培训与咨询部等三个行政机构(中心正副职负责人分管这三个部门),另外还包括梅山文化研究中心、曾国藩研究基地、区域经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所、区域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三、主要职能

1.社会调查与学术研究:湘中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下设五个研究机构,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所在的娄底区域经济、社会、文化资源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一是通过对娄底市以及相关区域的特色文化资源——梅山文化、曾国藩文化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娄底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为政府决策为供决策咨询报告;二是通过对娄底特色产业——工程机械(煤机、农机、建筑工程机械)产业、化工、特色农业、建筑和电子材料产业、旅游服务业、房地产业的调查研究,通过对娄底区域内优势经济资源和市场环境的调查研究,根据娄底资源城市的特点,从“两型”(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产业发展的要求出发,研究娄底的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形成研究报告,为完成娄底产业升级、实现产业转型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并引导企业实现投资方向的转换,实现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出发,研究娄底市场化、城市化过程中的各种社会问题,并与政府部门、宣传媒体、教育机构、社会服务部门密切合作,制定解决各类社会问题的可行性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2.咨询与服务:中心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专业特长,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主要为娄底区域内各级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提供咨询报告、发展报告(参与或独立形成产业发展报告、教育发展报告、企业发展报告),并积极利用校内智力资源积极参与各类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包括:为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调研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发展规划和其他各类专项规划的策划、调研和制定;对区域和城市的治理和管理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和创新性的政策研究和对策研究;参与有关公共投资项目,包括各类基础设施、资源与环境建设项目的规划制定与进行可行性研究;从事企业的市场调研、经营决策、内部管理等多方面的咨询服务和项目策划;通过利用校内智力人力资源(主要是美术系、经济与管理科学系等相关专业系部)为城市、企事业单位宣传自己的形象,扩大自己的社会影响进行广告策划、营销与咨询;通过加强与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的合作,利用校内智力人力资源(主要是音乐舞蹈、美术、体育、中文、教育、生命科学系等专业系部人力智力资源),积极参与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提供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服务,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意见和对策建议或直接参与区域产业发展。

3.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通过发展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密切合作与联系,利用校内教学资源,根据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要求,引导校内相关专业对口定向培养市场和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或者与政府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各类专门机构合作,引导校内相关专业系部对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人才进行专业培训;与各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合作,组织相关学术会议,不断扩大娄底各类资源的社会影响;针对湘中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与研究生处合作培养相关专业研究生。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湘中区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