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2008年度二级网站建设与信息化工作考评办法

发布日期:2015-11-27作者:浏览次数:

院办通[2008]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2008年度二级网站建设与信息化工作考评办法

为切实加强和推进二级网站建设,提高学院网络信息化服务质量水平,使二级网站更好地发挥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管理服务,为全校师生生活、工作与学习服务的作用,特制定此办法。

一、 考评对象

      学院各单位、各部门二级网站。

二、 考评原则

(一)         客观公正原则。严格按照此考核办法,实事求是地评价考核对象网站建设工作。

(二)         注重实效原则。在强调完成网站建设任务的情况下,要注重网络的实用效果和服务质量。

(三)         激励创新原则。在强调网站建设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鼓励创新,具有各自的特色。

三、 考评方式

(一)         平时考评:由信息中心对信息化相关工作进行日常考评,并进行登记。

(二)         年终考评:由办公室、信息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年终考评,方式为检查、交流和察看相关文档。

(三)         评选先进:根据平时考评与年终考评情况,综合评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 考评内容

(一)组织领导(10分)

(1)成立本单位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单位领导任组长。

(2)明确一名信息化管理员和二级网站管理员,并报院信息中心。

(3)各单位要实际拿出专项经费来建设二级网站。

(二) 二级网站制度(5分)

综合实际,制订本单位的二级网站管理制度,信息管理与发布制度、信息安全制度、信息员工作制度等。

(三) 信息员工作(15分)

(1)每天查看学校网站、业务相关部门的二级网站2次以上,每星期至少对与本单位、本部门业务相关的官方网站访问1次,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本单位部门领导汇报,对一些重大的信息形成记录存档。

(2)及时完善、更新本单位、本部门二级网站中各栏目的信息。

(3)积极参与信息中心的各项活动,按时完成信息中心交给的各项任务。

(4)负责本单位、本部门计算机IP地址管理与分配(要求具体到每个人的计算机,且有记录文档)。

(5)积极向信息中心报告信息化方面不良信息的情况和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6)负责对本单位、本部门的计算机进行日常安全防护(如安装杀毒软件、防火墙、系统补丁程序等)。

(四) 信息化工作档案(10分)

(1)对信息化工作的各种会议有记录。

(2)对二级网站中公开的数据要有记录,包括领导审核意见等。

(3)本单位、本部门计算机IP地址的管理文档保存完整。

(4)二级网站定期备份的数据(网站代码、网站专用的数据库),每做一次重大的变化备份一次,并由信息中心的人员进行登记签名。

(5)本单位、本部门讨论后网站的功能需求书和二级网站建设好后目录结构的功能说明书、权限要求、操作手册等保存完整。

(五) 二级网站功能(20分)

(1)二级网站的功能开发坚持实用性、方便性、简洁性、美观性、可操作性、可维护性、可控制性、可扩展性的原则。

(2)网站栏目设计齐全合理,包括学校网站链接、本单位概况(能带图片与文字说明)、公告(带图片、附件功能)、新闻栏目(带图片、附件功能)、带审核的留言板、招生与就业、科学研究、迎评促建、公共信息服务链接区、相关业务网站的链接区、文件上传专区(管理员专用)、教师下载专区(含下载次数)、学生下载专区(含下载次数)、本单位的办公区(教师通讯录、学生的成绩查询、学生对上课教师的评分、学生欠费、切块经费的使用情况、学生寝室的分布情况、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教师的课表、学生的课表)、二级网站的后台管理模块。同时,可根据本部门的工作实际需要进行调整或增加栏目。

(3)二级网站中信息的访问有访问人次数。

(4)二级网站的功能面向教师、学生以及与本单位、本部门相关的社会成员(如本科自考、培训信息或本单位的毕业生)。

(六) 日常工作(10分)

(1)按时保质完成信息中心安排的工作任务,及时上报有关材料。

(2)按时按要求参加信息中心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的各种培训。

(3)向学校网站上报信息的数量多且质量高,并具有时效性。

(七) 网站数据更新(20分)

(1)二级网站的每个栏目中要有相关的数据,并及时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的通知与新闻要及时发布,确保通知与新闻的时效性。

(2)本单位的概况涉及到学校的数据时,要与学校的概况数据一致,学校网站数据发生变化时,本单位、本部门相应数据随之变化。

(3)有些数据的更新时间间隔较长的,要提供当前数据的更新时间。

(八) 二级网站建设技术(10分)

(1)本单位要提供二级网站的功能目标,二级网站的建设由技术实力较好的教师或软件公司专门的技术人员来开发。

(2)二级网站的开发人员在做系统设计与编码之前,必须要求其与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沟通,以避免专业系、部人员与开发人员在技术方面的沟通不足。

(3)二级网站开发采用动态网页技术,如ASPJSPPHPASP.NET等技术+数据库技术(ACCESSSQL SERVER等),以便通过网络在任何时间与任何地方对自己的网站进行管理与维护。

(4)各单位、各部门要求二级网站开发人员向其提供完善的设计文档,如网站框架图、模块之间的调用、网站目录结构图及各文件的功能说明和各文件夹的权限要求说明,如上传文件夹、数据库所在的文件夹等要求写权限等、详细的操作手册(电子文档)。

(5)各单位、各部门要求二级网站开发人员对本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后由本单位的相关人员认可并签字。

(6)二级网站开发要尽量少使用第三方构件,如果使用了,则要说明其来历,以及以后将带来的相关问题。禁止使用第三方要求注册的构件。

(7)二级网站的安装先由信息中心人员与开发人员共同验收,由双方共同安装调试好,然后由使用单位进行试用,试用完后再由信息中心和使用单位共同出具书面验收报告,二级网站使用单位才可支付开发费。

上一条:网络违法案件、病毒、有害信息报告及协查办法

下一条:校园网安全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