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专业简介师资队伍学科竞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材料控制>>学科竞赛>>正文
  新闻浏览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金相技能选拔赛通知

2019-05-31 17:22:17 来源: 浏览:

校教通〔201956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关于举办第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竞赛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金相技能选拔赛

各理工科学院: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推动和提高我校大学生材料类专业教学水平,培养优秀的材料研发、制备人才,在学校内营造浓厚的金相技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动手能力并为20197月份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补充优秀队员,学校决定于2019713日举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要求

(一)参赛对象: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

(二)参赛要求:参赛者以班级为单位报名,对不认真填写参赛报名表格者,将做无资格处理。

二、报名与竞赛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2019610

(二)集中培训:学校将组织专业指导老师免费对参赛者进行集中培训指导。

(三)校级比赛时间:2019713日(星期六)9:00—16:008:30入场)进行校级初赛,714日(星期天)进行校级复赛。

竞赛地点:同心楼308材料分析检测实验室。

三、竞赛规则

1、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磨、抛光及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三部分操作。缺少任何一部分操作都将被扣除相应的操作分。

2、比赛提供若干型号的水磨砂纸和干磨砂纸供选手选用,选手一次性选择、领取砂纸。每位选手最多只能选择 6 张砂纸。进入磨样室后,选手不得要求补领或换领砂纸。
   3
、选手可以自由选择手磨或机磨甚至机磨加手磨的混合方式进行预磨,但不允许在加水条件下手磨或在不加水条件下机磨。
   4
、抛光布由监督老师在赛前统一安装。比赛过程中,如因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抛光布破损,选手可向监督老师申请更换抛光布,但不另行补时 (不扣分)
   5
、选手在领取样品时如遇样品表面存在明显缺陷,经现场监督老师同意后可以更换样品,进入磨样室后即不得要求更换样品。比赛过程中样品丢失,可以申请领用新样品继续比赛,但不另行补时,且每更换一次样品需扣 10 分。
   6
、选手不得携带任何自备的辅助实验工具 (包括耗材、器皿等) 进入赛场。

7、在因设备设施故障、其他选手影响等非本人因素导致比赛受到严重干扰时,选手应继续比赛 (另行补时)

8 选手在比赛场地内不得拨打和接听电话。

四、竞赛评分办法

   本次竞赛评分办法参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选标准进行

五、奖项设置与奖励办法

按照参赛总人数的30%设奖,一、二、三等奖的比例为1:2:3。一等奖200元或等值奖品,二等奖150元或等值奖品,三等奖100元或等值奖品。学校将从获奖选手中择优选派三位代表参加2019年在江苏常熟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六、报名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树江同学

电话:18711871492

邮箱:429701090@qq.com

联系人:汪力老师

电话:13548827230

七、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

请各学院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学生积极报名参赛。

附件1: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金相大赛报名表

附件2: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选标准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9530

附件1: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金相大赛报名表

学院

专业

班级

姓名

联系电话



附件2: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选标准

操作规范部分评分办法
现场操作扣分标准 (按预磨、抛光及腐蚀、显微镜观察三个环节分别评定;每一环节出现以下每4 类情况只扣分一次)

(1) 不良操作习惯 (如操作结束后未收拾工作台面、耗材随手乱扔等) 最多扣除 10 分。
(2) 可能导致身体受到伤害的操作 (如用手直接接触腐蚀液、机磨时样品放置位置不正确、样品飞出等) 最多扣 3 分;
(3) 可能导致设备、仪器损坏操作 (如机磨时不加水、湿手操作显微镜等) 最多扣 2 分;
(4) 可能导致耗材、能源等不合理消耗的操作最多扣 1 分;
(5) 选手在刻有编号的端面上进行磨制导致样品编号无法识别的,成绩计为零分;
(6) 在宣布比赛结束后仍未停止,样品不送交监督老师,选手成绩记为零分。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