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湖南日报]采取“三个结合”举措 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2021-07-07 11:45:22 来源: 浏览: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娄底
2021-07-07 09:40:11

采取“三个结合”举措 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纪实

王舒 邓岭 聂时君

难题不会解、设计不会做、论文遇瓶颈,抑或水土不服等等,我们就去找老师。“有困难找老师”已然成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师生不言自明的默契。

因为在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伴随“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制的实施,该专业把支部建在教研室,进而夯实了德育基础。且以“三个结合”举措,构建起“三全育人”体系。

专业与思政结合,引导学生奋发图强

6月29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娄底市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聂时君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学院在开展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之初即明确了机械专业课程的思政指导思想,强化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将“德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工作,将大国工匠精神与精益求精品质融入专业教学中,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

通过多措并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高尚师德引领推动一流人才培养,笃定为党育人情怀。实行“四年制学业导师制”,每个学业导师指导若干名学生,贯穿大一到大四,从竞赛辅导、实习和思想教育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在与课程思政的结合中,坚持以教学质量为本,以课程思政为魂,通过课堂“盐溶于水”般的融入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引导学生奋发图强,扎实开展学生党员一对一精准帮扶,党员宿舍挂牌作表率,学思想、讲故事、做“六有”新时代大学生等特色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支部在“五化建设”工作中连续3年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支部获授“样板党支部”。支持曹勇、尹先和主动报考新疆大学,服务祖国边疆,石建洲等积极参加战“疫”志愿服务活动,身患克罗恩病的刘千禧同学坚持与病魔作斗争,仍努力学习。

科研与竞赛结合,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和“持续性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推进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内涵式发展。创新性将科研和学科竞赛引入课堂,提高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从“以教为中心”课堂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激发课堂教学活力,推进专业高质量升华。注重发挥科研与学科竞赛二者联动效应,把高水平学科竞赛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学生设计、研究和创新能力培养。尤其在常规教学基础上,构建科研+学科竞赛双轮驱动机械类人才培养模式。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导向,基于OBE产出理论,促使课程、产出、毕业导向“同向同行”。
2020年,由邓岭和李碧波老师指导,该专业学生李程、石建洲、王顺祥等设计的“如厕助力椅”斩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且获最具人气作品称号。近年还相继获省以上奖励60余项,获准国家及省部级研创项目20余个,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产学研结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机设与自动化专业”一班人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主动对接和服务全省“三高四新”战略,深化校企合作,针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唐川林教授与胡东博士领衔的水射流团队在高效水射流与气力提升上拥有关键技术,解决了市场“急盼愁”难题,促进校企良性互动。先后在湖南道县、湘江湖南湘阴段、菲律宾某海域、河南平顶山、海南文昌、三峡库区以及湖北鄂州等地分别开展铁锰矿钻孔水力开采、河道疏浚、深海矿物开采、多相射流煤层割缝增透、滨海砂矿气力提升、水库清淤与钢厂排渣等工业应用研究,获得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围绕湖南江河湖泊深水疏浚“卡脖子”难题,与湖南百舸合作80-120m深水疏浚亦取得显著进展。并对学生进行设计、制图及工艺等培训,指导开展相关实验研究,有效培养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使一大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受到三一重工、涟钢等大型企业的青睐。

走向未来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有全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1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全国煤炭系统首批机电运输管理专家1人。20余名教师取得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多位专家被聘为娄底市技术创新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学院还先后获授湖南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和“三全育人”综改试点院(系)和全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学院将继续坚持应用型大学办学理念,主动适应高校转型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建成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先进文化孕育与传播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胡东表示。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7日14版)
[责编:曾玉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