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正文
  新闻浏览

人物 | 胡东:将青春燃烧在育人和科研第一线

2021-01-24 17:12:06 来源: 浏览:

(胡东)

多少年季节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他是红烛燃烧着亮丽的青春,用真情传播着智慧的火种;他是阳光融化着寒冷的冰雪,用友爱缩短着心与心的路程;他是光荣的教师,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和科研的向往,浸润学生们的心田。

胡东,中共党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湘中青年英才入选者,全国水射流技术委员会委员和喷射专业委员。

(胡东在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一本立德树人的“教科书”

一句“胡老师”,饱含着学生的深情与崇敬。胡东明白这份沉甸甸感情的背后,是自己作为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需要自己植根于三尺讲台,耕耘于一方教室,用知识和爱心去浇灌那片承载未来的沃土,更是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来守护的初心。

作为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班主任、社团指导员、学科竞赛指导员……在学校,胡东身兼数职,日常工作虽繁杂,但他从不觉得苦难累。对于教学,他披星上班戴月归,更是从不打折扣。

(胡东带领学生参加竞赛。)

他心系学生潜心育人,是教学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课程的知识点枯燥乏味,为了培养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习惯,调动上课时的积极性,让学生学得进、用得上,胡东决心改革教学方法。经过多次模拟与推敲,最后提出“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双轮驱动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以大三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按年级阶梯式组团,并鼓励不同专业学生交叉组队,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与各项竞赛中。截至目前,胡东老师已培养出十余名省级优秀毕业生。

“原以为科研遥不可及,没想到在‘东哥’的指导下不仅获得省级创新创业优秀团队和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还荣获省市级学科竞赛奖多项。”2016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苑颖慧感慨道。在创新活动实践周中,2015级机械专业学生刘湘帮有个新点子想付诸行动,但苦于没有资金无法实施,胡东了解情况后立马资助他5000元经费,随后又陆续资助2017级学生朱源、程东以及2018级学生魏安敏、齐文亮20000余元开展创新活动。自2017年以来,他个人资助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累计超过8万余元。当他得知2019级新生刘千禧身患克罗恩病,饮食只能靠软管注入营养液,医疗费用繁重,生活非常窘迫时,立即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具体情况,当即表示从当年开始每年资助刘千禧2000元并自愿担任其学习及生活老师。

(胡东与刘千禧及家长亲切交谈。)

他有崇高的信仰,暖人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除了学习上的帮助,胡东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只要学生肯努力,我就帮到底”。“胡东老师就像一本‘教科书’,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翻阅、去学习、去悟透!”同事邓岭说。

一个科研路上的“奋斗者”

正如马克思讲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一直以来,努力、求实、沉心就是胡东对科研工作的要求。胡东相信,他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激发出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出新时代科研的璀璨光芒。

(胡东在钻孔水力采矿现场。)

他既有严肃、严密和严格的学风,又有敢想、敢干和敢闯的精神。2007年,胡东跟随硕士生导师唐川林教授来到湖南道县后江桥进行钻孔水力开采铁锰矿试验,经过反反复复的实验和调试,仍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巧妙提出水射流+脉冲气力提升联合开采新思路,并连夜改进试验流程,经无数次调试,成功实现国内特大涌水性矿床开采先例。

回校后,他开始大量查询相关文献和思考,发现国内目前与该项技术密切相关的气力泵理论研究还不够充分,如何将技术进行优化并推广?胡东立马与导师交流探讨,针对手上资料进行反复实验研究。2012年至今,胡东与唐川林教授提出一系列气力泵扬固理论模型,得到国内外学者高度认可,为该技术在深海采矿、河道疏浚以及钻孔水力开采等领域的应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胡东是“学术圈”的“名人”,他对科研的严谨热情与认真敬业感染着身边的人。同事林鹏感慨颇深,林鹏介绍,一次实验中,胡东的头部被射出的卵石击中,在场师生纷纷劝他去医院。即使疼痛刺激着他的神经,他却故作轻松地说:“不严重,等实验做完就去,现在正是关键时候,耽搁不得。”为了确保实验的延续性、稳定性和有效性,胡东忍住疼痛,用沾满泥土的手捂住伤口,一直坚持到实验结束才去就医。

指导学生,团队交流,项目研讨……学校同心楼水射流实验室和办公室,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上班还是放假,总能听到他急促的脚步声,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背影,从2017年至今,胡东参与并主持的项目达30余项,立项经费超过600多万元。

一颗服务社会的“铺路石”

他用心用情用力来践行“学以致用”四个字,他常说“科研成果不能很好奉献国家,服务社会便是‘假把式’”。“我永远自己不满足,我永远追求着”矛盾的殷殷话语犹在耳畔。自2016年调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以来,胡东从不安于现阶段科研成绩,砥砺奋进并不断思索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所用,解决社会现实难题,成了他最深情的牵挂。

(海底采矿试验现场。)

随着胡东及团队在水射流技术领域的声名鹊起,2017年,新加坡POET公司慕名前来,就菲律宾海域铁矿石开采与水射流团队达成合作。这是团队从未涉及的领域,而且要求在3个月内完成方案设计,这让胡东倍感压力。当听到该公司与英国、意大利及日本等国均合作失败后,他与唐川林教授一鼓作气,决定坚持迎接新挑战,因为这是一次水射流技术走出国门“亮剑”的好机会。项目合同签署后,胡东一头扎进实验室苦干,蛮干,实干。仅两个月时间,团队就完成方案及图纸设计,并迅速进入海试阶段。

(海底采矿试验现场。)

“当看到喷涌而出的矿浆,我所有疲劳都烟消云散了,所有的辛苦与努力都值得。”海试成功现场,胡东心里像灌了蜂蜜,眉角含笑,连那四方的紫膛脸上隐隐约约的麻瘢也泛着红光。经权威机构认证,该项气力深海采矿新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这一世界级难题的解决,得到业界高度肯定。他用自己的无畏与担当,诠释了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

湖南洞庭湖区主流及支流航道淤积严重,深水区域范围较宽,传统清淤设备难以涉猎,且效率及浓度偏低。2019年10月,由胡东牵头申报的《新型环保浆料气力泵疏浚关键技术研究》获批湖南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并与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瞄准湖南省江河湖泊及水库系统泥砂淤积难题展开研究,目前正在湘江湘阴段和宁乡黄材水库开展疏浚试验,有望解决湖南省生态环保领域“卡脖子”技术。

“我这辈子只做好两件事,一是育人,二是科研”胡东说。他作为一位教师党员,是一面鲜明的旗帜,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胡东深入企业开展科研工作。)

(作者:龚雅丽 石若兰)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