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正文
  新闻浏览

人物 | 聂时君:用爱心点亮教育的光芒

2021-04-28 22:32:49 来源: 浏览:

她不是演员,却吸引着学生求知的目光;她不是歌手,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她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代青年的灵魂;她用爱心点燃了学生奋发向上的心灵之火,她就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党员聂时君。

聂时君,讲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主持的《机械原理》课程获批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获湖南省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里昂优秀教师奖”(师德标兵)等光荣称号。

(聂时君参加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

心系教育,立德树人

从教十余载,聂老师秉持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守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教师的神圣使命。她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效果,调整教学手段和方法,反思每一堂课,及时进行教学总结,重视过程落实,以求效果最大化。2020年疫情期间,刚做完碘131放射性治疗的她,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就奔赴教学前线,提前计划细化教学任务、落实学习要求与目标,逐个检查学生学习笔记,并通过在线测试与讨论等多种活动获得学生的信息反馈,聂老师的线上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并获评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她在放疗过程中扎实开展线上教学的优秀事迹被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等媒体报道。

(聂时君开展小组讨论式教学)

心向阳光,初心不忘

作为班主任老师,学生的健康成才便是她沉甸甸的牵挂,她用强烈的责任心和慈母般的爱心,呵护着班上每一位学生。她关心身患克罗恩病的刘千禧同学,刚入校的刘千禧饮食只能靠软管注入营养液,聂老师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不断给予刘千禧支持与鼓励。经过一年的努力,刘千禧顺利地完成了治疗和课程的学习,望着他轻松的背影与轻快的步伐,聂老师的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聂时君跟院领导与刘千禧及家长访谈,左一)

作为老师,学生的幸福成长发展便是她沉甸甸的责任。聂老师2018年发现身患甲状腺恶性肿瘤,突如其来的病情一下子让她陷入了低谷。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身患20多种疾病,用生命教学的精神给予了聂老师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勇气,她惦记着学生的学习,始终不忘人民教师的初心。她把手术和多次放疗放在节假日来完成,她没有耽误一节课,没有耽搁任何一项工作,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聂老师宽厚仁慈的胸怀,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都为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树立了典范”,考上湖南大学的研究生侯硕丰说。每年考研期间,聂老师利用闲暇时间尽心尽力义务给考研的学生辅导专业课。

(聂时君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右一)

心有所信,可远行

“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的优秀事迹感动着她,温暖着她,鼓舞着她,激励着她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作为支部书记,她争当学习标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让支部在新时代的阳光照耀下前进,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党奋斗的道路上。她带领的党支部连续三年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在党支部“五化”建设中,所在支部获评“样板党支部”。

(聂时君所在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左一)  

聂老师时刻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来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支部“火车头”,她用实际行动带领学生党员积极做好“四个表率”。通过学生党员带动全体学生,使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早日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届学生党员尹先和作为支部的一员,考研连连失利,就业屡屡受挫,组织关系也无去之处,面临着人生的迷茫与低谷,聂老师悉心开导他,主动将他的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学生第二党支部始终是他温暖的家。今年尹先和以初试361的高分考上新疆大学,选择了到青年最值得奋斗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聂时君和学生党员尹先和参加党员活动,右一)

她用忠诚、担当和一颗挚诚的心,选择了责任与坚持,把知识传承灌注在教学路上,用智慧的魅力,知识的结晶,宽阔的情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着奋斗与信仰的璀璨光芒,在新时代激荡起青春和教育的无穷力量。(文:石若兰)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