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十大育人>>网络育人>>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新湖南客户端]陈芷涵:心向阳光,逆风飞扬

2022-12-30 09:50:46 来源: 浏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9 13:39: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谢柳 李丹 周攀

陈芷涵,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南茶陵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部研究生会危机与干预部副部长、直属党支部2020级学生支部书记。主持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一项,参与湖南省科普类专题项目一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专利5篇。在他的身上能看到了一种质朴、勤劳、倔强、不服输的“牛”精神,所以他在学校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牛哥”。

抗争命运 破茧成蝶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他是一位一出生便遭命运当头一击的“不幸儿”,出生时脑部短暂性缺氧的他便从此患有先天性说话吐词不清、肢体不协调等身体缺陷,因此他被贴上了“残疾人”的标签。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上演不同的剧情。他选择了坦然面对噩运,直面人生。父母的爱心陪伴、恩师的因材施教,让他在那段灰色的时光里,心中有自信在激荡,血管中有奋斗在澎湃。“雪压竹枝低,低下欲沾泥。一朝红日起,依旧与天齐。”通过不懈努力,他终于考上了大学,完成了一个自卑小男孩到担当大任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的蜕变。

四年本科生涯,他收获了专业技能与社交能力的提升,他更加感恩遇见了他的恩师——胡东博士。胡老师开启了他探索科研世界的大门,他想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企业的实践。求职之路上的壁垒对于他而言却是家常便饭,一次次做好奔赴远方的准备,一次次接受失败的洗礼。倔脾气的他不抛弃、不放弃,最后成功入职湖南长高集团。面对全新的领域,他发挥着“拓荒牛”的拼劲和韧劲,一头扎入学习和科研中——查电力行业标准、学隔离开关设计原理、做温升型式试验……常常可以看到他在温升实验室汗流浃背的身影,在办公室深夜伏案出图的背影,恪尽职守的他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温升办主任”便是对兢兢业业的他最好的认可。

(陈芷涵分析温升型式试验数据)

“吾非千里马,然有千里志。旦旦而为之,终亦成骐骥。”2020年9月,他怀着对科研的热爱与憧憬,在就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硕士研究生重返母校继续深造。经历过理论与实践升华的他,更加刻苦地汲取知识。他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积极参加科学研究项目,他经常泡在实验办公室反复摸索,大量翻阅国内外文献,主动与老师、同学们探讨,沉浸式的遨游科研之海。付出必有回报,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名列全学科第二,2021年主持的“疏浚用它激振荡气力泵理论及应用研究”研究生创新项目获省级立项、2020年12月荣获“湖南省第五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三等奖、 2022年荣获“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并公开发表《矿用浆料气力泵扬固性能实验研究》等学术论文5篇、专利5篇。他同时热心帮助同学们攻克在专利论文撰写和实验操作上的各种“疑难杂症”,同学们常说“牛哥,过来帮帮忙!”

(陈芷涵论文和专利等科研成果汇总)

同学们常常在宿舍见不到他的身影,他以办公桌为床、以办公室为家,甚至被大家戏称“内卷之王”。他的努力,很多师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不仅学术水平优秀,在实践单位学习中专业技能也很突出,各种设备、专业软件操作熟练、得心应手,专业实践结束后,实践单位对芷涵同学的专业能力、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多次邀请其参与企业项目建设并向他抛出了就业的橄榄枝。多少孤独的夜没有白熬,有耕耘才有收获,他不服输、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终于使他的人生破茧成蝶。

(陈芷涵在2022年“建行杯”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不计得失 投身抗疫

危难时际,党员就是旗帜,就是标杆。作为研究生部防疫小组学生负责人、一名中共党员,在2022年新学期伊始,在全国各地疫情频繁爆发的紧急时刻,我校多名返校研究生的健康码出现红黄码。他主动请缨,迅速与研究生部、研究生会制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引导红黄码同学安全有序进行隔离并展开相关的心理疏导,防疫信息一日三报,协助学生核酸检测……测体温、穿戴防护服、检查志愿者的防护服是否密闭,安全上岗并科学、有序的安排志愿送餐,视频热线正在隔离期的同学,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那些天,他手机、微信保持24小时正常通讯,时刻绷紧防控之弦,一次次他被深夜的电话铃声惊起,不管多累多困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地方,日复一日、一丝不苟,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他与同学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功实现研究生部“零”病例、“零”感染,“零”心理危机,用那一抹党旗红守护全员健康绿。

服务社会 致力公益

他是一位自强不息的“弄潮儿”,“因为他也曾淋过雨,所以他愿意为他人撑一把伞。”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他热衷公益,服务社会。一颗服务心,一生志愿情。在人生漫长的岁月中,他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用绵薄之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用热情拥抱未来,用行动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在本硕阶段,他组织并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多达60余次,公益捐款累计3,000余元。曾在2016年的暑假,他号召并组织大学生参加了“同饮洣江水,保护母亲河,文明环保从我做起”环保公益活动,与众多大学生一起用实际行动美化和保护母亲河。该项活动得到了株洲市文明网、茶陵县文明办等市县两级的新闻报道,获得了县政府环保部门、志愿者协会等部门的一致好评。

他坚持无偿义务献血,以“热血”助人,至今累计献血次数已达14次,全血献血总量为1500 ml、成分献血总量为12个治疗量,并在2020年9月1日献血时签署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他还动员身边的同学一起撸起袖子献热血,宣讲无偿献血对个人及社会的意义。曾有人问他献那么多血是为了什么,他回答说“献血是件全民公益的事情,我们身为党员更要积极参与,将自己的热血抛洒在无私奉献的社会公益事业之上。”

(捐献血小板)

既然世界创造了生命,生命就应该给世界留下一道耀眼的光芒。陈芷涵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执着奉献换来今日的成长与收获,他就像一只心向阳光、逆风飞扬的雄鹰,以其饱满的正能量和昂扬的生活态度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相信未来他将继续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追梦之旅上勇敢前行,一路凯歌。
一审:邹娜妮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