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十大育人>>网络育人>>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新湖南客户端]云端教学 三有相长——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2022-04-12 21:58:11 来源: 浏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2 15:47: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卢婧嫚 林安源

自娄底市突发疫情以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娄底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为不误“学时”,及时开启线上教学预案,有序推进各课程线上教学的分类实施,以“三有”(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举措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有力度:开启云端教学新模式

为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学院党政团结一心、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及时启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设置线上教学督察组,编排每日在线听课安排表,结合课堂情况线上进行督查、点评、分析等意见。建立专门在线教学群,实时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信息,以备教师回顾反思,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并突出做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做到师生同行。关心关注学生学习、思想动态、心理健康等,向学生宣传落实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师生相约云端,线下停课不停学,把课堂搬到云端,师生相隔一方,以微信为信息平台,召开班会,及时传达学院线上教学学习要求,要求学生主动自觉按时上课,完成任课老师布置学习任务,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确保学生学习质量不降低。

要求全体教职员工以身作则,坚守岗位,落实学院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做到前台教师讲课,后台辅导员做好学生出勤监督,助力配合教学部门实现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有深度:彰显在线教学新实效

学院要求全体专业教师深入探索在线授课方式方法,实施趣味性、情景式、启发性措施,有效提升云端课堂体验感,让在线教学更具吸引力,真正使学生融入课堂、汲取养分、拓宽视野,延续深度教研开展和教研工具运用,进而完善了线上教学方式,提升了线上教学实效。

(彭广威老师《金属塑性成形原理》课堂教学实况)

特别此次在线教学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课程和典型教学组织经验。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彭广威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小组研讨、线上答疑等方式,有效培养了学生深度分析、勇于创新的科研能力。党员聂时君在线上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将思政元素贯穿课前、课中和课后,并积极融入研赛创协同育人,不仅树立学生大国工匠精神,还极大提升课程活跃度。陆卓群老师以学生为中心,重塑课程教学内容,改进课程组织和考核方法,使课程“两性一度”得以提升,保障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党员刘波尝试线上思政课程新思路,从专业课程特色出发,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播、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导效果。党员黎娇以学生“动脑”“动嘴”“动手”的线上教学方法,注重在课程讲授中引用国内外时事新闻案例加以讲解,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使学生感受疫情防控背景下时代的脉动,激发学生兴趣,调动主观能动性,让课程保持活跃度。

(陆卓群老师开展阶段性翻转课堂教学和互动实况)

在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协同努力下,全院学生课堂参与度越来越高,还杜绝了迟到、早退、缺课等违纪现象。大多数学生从最开始注意力不集中到如今“两耳不闻窗外事”,能够全身心进入状态。云课堂既有效地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更提升着学生自我管理与教育能力。

有温度:“三全育人”关爱学生成长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是一支年轻且能打硬仗的队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院辅导员倾情投入,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学生积极转变观念、调整心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高效完成学习任务,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确保本科教学、毕业设计以及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强化辅导员与专业老师协同育人合力。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胡东表示,学院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