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十大育人>>文化育人>>正文
  新闻浏览

唱响青春之歌——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听懂”音乐》专题讲座

2020-11-24 20:30:51 来源: 浏览:

为提高工科学生音乐素养,实现艺术育人,11月23日晚,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邀请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谢坚强教授在逸夫楼音乐厅做了题为《“听懂”音乐》的专题讲座,学院4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彭辉担任本次讲座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磨剪子嘞戗菜刀”,谢坚强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传至今的这句响亮而清脆的叫唤声开场,表示音乐来源于生活,要想“听懂”音乐,就要了解音乐背后的生活场景。接着,他带领大家赏析了四川民歌《高高山上一树槐》、内蒙民歌《鸿雁》、陕北民歌主要形式“信天游”,一边深情演唱,一边讲解音乐是如何把生活的细节、细腻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反过来,只有了解了一首歌的背景和其所要表达的情感,才能够将它唱好,并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作品的艺术魅力。谢坚强指出,节奏和旋律是音乐最重要的两个元素,我们要通过这两个元素去感受音乐所表达的情感与意境。随后,谢坚强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分享了他的部分代表作:《妈妈,下雪了》《梦中的妈妈》《祖父祖母》《因你青春而美丽》《飞呀飞》,在引导大家去了解音乐,欣赏音乐的同时,传播孝道文化,宣传文明城市娄底的独特魅力,将艺术育人、思想育人完美融入到讲座中。

讲座结束,彭辉做总结发言:谢坚强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说唱并用的方式,将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为广大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我们歌唱《义勇军进行曲》《神圣的战争》;今年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们歌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的祖国》,每一个音符都饱蘸着中华儿女的热血与汗水,仿佛号角一般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大学是产生美好故事的地方,滋润生命成长的地方,师生终生难忘的地方。希望音乐讲座能从此滋润同学们的人生,不管同学们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在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里有音乐的情结所在,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的道路上唱响青春之歌。

彭辉书记作总结发言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活跃了学院文艺氛围,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音乐艺术的浓厚兴趣。通过音乐讲座来涵养艺术素养、开拓思路,有利于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构建完善的思维模式,从而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综合素质。此次讲座是学院实施“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实施工科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系列讲座继李夫泽教授《谈谈文学修养》、法学院尹钟宏书记《演讲出彩之道》、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向国红教授《生态中国,美丽人文》之后的第四讲,近期,学院还将举办美术欣赏、文明礼仪规范等系列讲座。


(文:李林  图:能机学院团总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