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十大育人>>课程育人>>正文
  新闻浏览

刘宝刚博士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1级新生作“表面工程技术”专题的学术讲座

2021-12-03 11:18:13 来源: 浏览:

122日晚,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刘宝刚博士在同德楼601为我校省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21级新生作“表面工程技术”的学术讲座。

刘博士以“皮肤保健”过程“洗脸洁净脸部擦涂增白、保湿、防晒等功能的护肤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表面工程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过程及目的,即“零部件表面酸洗除锈、除油等预处理采用各种表面技术涂覆耐磨、耐腐蚀、抗高温等功能涂层”,以获得所要求的性能,提高产品可靠性并延长其使用寿命。随后,刘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表面工程技术的定义,介绍了表面工程技术的特点、分类,并通过大量的实例,剖析了热喷涂、电刷镀、激光熔覆、氧乙炔堆焊、PVDCVD等工艺的原理,并介绍了这些技术在挖掘机斗齿、矿山推土机、石油钻探用螺杆、农耕刀具、混流式水轮机、喷浆机钢套、热障涂层、隐身涂层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刘博士指明了表面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和工作经历,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

刘博士企业实践经验丰富,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工程应用案例介绍了表面工程技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将实践与专业理论知识有机结合,高度契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有利促进了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一流专业的建设。(材控教研室供稿)

编辑:付茂

一审:汪力 二审:伍铁斌 三审:胡东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