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分会>>院友新闻>>正文
  新闻浏览

我校唐良凡老师谈《中国诗词大会》夺冠学生雷海为

2018-04-10 08:20:33 来源: 浏览:

4月4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上,我校毕业生雷海为一举夺冠。第二名是北京大学的文学硕士彭敏,第三名是四川大学大学生韩墨言。

(本视频支持手机分享播放)

主持人董卿曾这样称赞雷海为: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3月26日,雷海为在机电六班班群发来信息,说自己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四场的比赛,第四个上场。

4月7日,班主任唐良凡老师在班级微信群里为雷海为获得冠军表示祝贺,说他不仅为自己争光,也为母校争光,并邀请他回校参加校庆,给学弟学妹们做学习榜样!

说到雷海为,唐良凡老师的脸上溢满了笑容,眼里是对他的满意和欣慰,学生获奖是老师最大的幸福。

“他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但做事稳妥,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那个时候,他很热爱诗词,有关这方面的,他都比较积极。”唐良凡老师谈起当年发生的事,目光转向了窗外,思绪回到了十几年前。“那一年,他20岁,对自己喜欢的事物也比较执着,我也没想到他会坚持这么久,付出那么多,而现在就是他得到回报的时候,我很骄傲也很欣慰!”

雷海为在校期间表现突出,语文成绩与专业成绩都很优秀,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和精神文明奖。他在完成课业的同时,也会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花功夫,例如诗词,也上书法课,日积月累,他在诗词这条路上才会越走越远。

雷海为于2001年毕业于娄底机电中专(原涟邵技校,后与娄底师范一起并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之后开始了十几年的打工生活,干过很多职业,却始终没有放弃诗词。他每背完一首诗都会把诗题写在纸上,至今已有1070多首,最开始的那一张纸已经旧得发黄,他还好好保存。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他的心里一直有诗词,即使生活再苦再累,也不忘看柳梢的月,檐角的星。

人民日报、杭州日报、澎湃新闻等新闻媒体都对雷海为作了专访,网友们纷纷评价,都认为这是身边的励志典型。

我校闻此喜讯后向他的班主任和本人发出了祝贺和邀请。一是邀请他参加今年40年校庆,二是来学校作诗词讲座。

人民日报:击败北大硕士,外卖小哥夺冠中国诗词大会!董卿都忍不住称赞

https://mp.weixin.qq.com/s/PTw3IfU6yhs0IpMe_C95SA

文案|邹佳慧

编辑|李佳欣  

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