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正文
  新闻浏览

我院学生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0-11-24 23:01:13 来源: 浏览: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现场评审,于2020年11月20日至11月2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共有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120所高校的181件作品到现场参加决赛。由我院邓岭、李碧波老师指导,李程、石建洲、王顺祥、王子扬和粟亮5名同学设计制造的“如厕助力椅”参赛作品斩获大赛一等奖,同时,该作品在全国大赛组委会组织的网络投票活动中被评选为“最具人气作品”。本届全国大赛中,湖南省赛区从参赛的253件作品中推荐23件参加国赛,其中湖南省有5件作品获国家一等奖。

为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自本届大赛主题发布后,青年教师党员邓岭、李碧波积极组建机创小团队,团队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进行前期调研和市场信息搜集,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历经作品构思、方案优化、结构设计、三维造型建模、虚拟仿真、样机制作,实现了将创新思想付诸实践的目标。团队最终制造出的新型如厕助力椅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实现了老年人如厕时蹲坐起立一体化,解决了老人独立如厕困难的问题。在决赛现场的问辩和分组答辩等多个环节中,该作品因结构新颖、收纳方便,赢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A类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该大赛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应用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代表着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能力最高水平。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参赛内容为设计与制作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以及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据统计,活动自2018年3月正式启动至今,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0个省678所高校的4719支队伍参赛,参与涉及学生人数达十万余人。经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评审,共有120余所高校的181件进入现场决赛第二阶段。

学生团队成员从左至右依次为:王子扬、石建洲、李程、王顺祥、粟亮

本次比赛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是我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学院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探索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双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学生科技造福人类、创新引领未来的综合素质。(文:聂时君 图:李碧波)

ZLS

好牛,人文学子,我女儿就是该学院的一名学子,也参加了,获得省三等奖。

刘子豪

厉害!看到如此优秀的师弟们,作为参与过第八届机创大赛并获得省二的师兄感到很开心,真的是为人文争光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