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红网时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刘宝刚:以研促教 高效能服务社会

2023-04-26 14:31:45 来源: 浏览:

2023-04-26 01:03:3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宝刚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胡东 邓景文 娄底报道

他拥有重点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曾担任上市公司生产技术总监。现在,他是一名大学副教授。2017年,他与株洲江钨博大硬面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支持的横向课题,为了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盈利,他放弃了休息时间,连续六年担任株洲市企业科技特派员。为获得第一手实验数据,他坚守在仪器旁长达40多个小时;为实现企业产品技术升级,他废寝忘食,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为激发学生求知欲望,他勤思妙想,将企业生产实践与理论知识巧妙结合,用亲身经历教诲学生明白谦虚与奋斗的意义。他就是刘宝刚博士。

刘宝刚,工学博士,工程师,副教授,中共党员,目前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任教。他曾获河南省洛阳市和广东省江门市的高层次人才称号,同时也是全国知名的硬面材料研发以及表面防护与修复专家。在专业领域,他以较好的学术成就和突出的创新能力而广受赞誉。他的研究成果为社会做出贡献,为工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岁月沉淀真功夫 十年磨剑练本领

刘宝刚博士自2008年起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陶瓷粉末材料的研发、制备和研究工作。通过三年多的专业学习,他积累了深厚的粉末领域理论基础。

2011年博士毕业后,为了继续提高自己在粉末制造领域的实践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毅然放弃了其他行业的高新聘请,应聘进入了粉末冶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工作。

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经常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和工人一起奋战在生产一线。有一次,集团公司的总裁到车间视察,转了一大圈也没发现他的身影。后来通过电话才在工人堆里找到了他,总裁说:“要不是你比其他人多戴个眼镜,根本就看不出你是个知识分子”。 在这家公司,他先后担任技术管理部经理、硬面材料制造部经理、质管部经理、生产技术总监等职务,主持开发了多个牌号的粉末新产品。其中,部分产品打破了高技术含量热喷涂粉以进口为主的被动局面。在公司工作的这6年多时间里,他将以前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并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使自己的理论知识得到了丰富和巩固。他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凭借着对专业的执著和10年的努力成为我国知名的硬面材料研发和表面防护与修复专家。

践行实干精神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出于对教育的热爱和家庭原因,刘宝刚于2017年3月辞去公司高管职位,应聘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任教。

在刘宝刚正式入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前一天,株洲江钨博大硬面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提前赶到娄底,诚意十足地邀请他担任该公司的技术顾问。这位总经理称刘宝刚是该行业的知名专家,具备高超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并为了防止他被其他企业挖走而提前行动。刘宝刚经过慎重思考后接受了这一邀请,成为该企业的技术顾问,并一直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至今仍在继续。在担任技术顾问期间,刘宝刚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为该企业的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改进、产品质量控制、生产设备改造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得益于他的努力和贡献,公司的部分产品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少数产品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也为该企业的出口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国家。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该企业在2022年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的不利条件下仍然获得了将近2000万元的盈利。同时,该企业也凭借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了感谢刘宝刚对公司的帮助,表达对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人才培养的支持,株洲江钨博大硬面材料有限公司决定捐赠6万元设立“江钨博大奖学金”,以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此外,刘宝刚博士自2017年起连续3届担任株洲市科技特派员,积极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用心讲好每一堂课

作为一名教师,刘宝刚非常重视教学工作。他充分意识到教书育人是自己的首要任务,在授课过程中,他尽可能地将自己在企业实践和研发中积累的经验与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融合,为学生们提供最新、最实用的教育内容。此外,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让他在学生中间备受欢迎。有些同学曾这样评价他:“上刘老师的课,我们会不知不觉地被他的讲授所吸引,感受到了工程力学知识的博大精深。”

刘宝刚不仅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更是在引导学生成长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平时,他经常与学生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解决生活与学习中的问题,同时也鼓励学生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在学生们最为关心的考研问题上,他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帮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

今年,他所带的2019级材控一班有5名同学被211大学录取,3名同学被湘潭大学录取,在今年考研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下这个班的考研上线率超过了28%,为学生们的未来之路开启了更广阔的可能性。

刘宝刚博士学术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更是一名勤奋刻苦、责任心强、富有创新精神和爱心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未来,他将在学生成长成才和企业发展之路上一如既往地坚定走下去。
来源: 红网
作者:胡东 邓景文
编辑:李响炮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