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中心>>能机工程实验中心>>规章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2020-01-17 11:49:07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一、每学期末按实验教学任务书的要求写出下一学期实验教学计划,交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分管领导及教务处审批,审批完毕后将实验教学计划告诉相关实验室管理员,编写好实验指导书。

二、实行预约开放实验的指导老师,必须于每期的开学第一周将实验项目申报表自行填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并上传相关实验项目指导书,经实验室分管领导审批后,组织学生选好课。

三、每个实验项目开课前,实验指导教师至少提前一周将实验所需的全部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的清单及实验课课表交实验室管理员,由实验室管理员提供所需仪器设备及材料。实验指导教师必须熟悉相关仪器设备的结构、性能、用途以及使用和维护的方法,对所使用的所有仪器设备的精度、质量、完好度逐组进行检查测试,如仪器有故障,应与实验室管理员一起尽能力自己修复,如实在无法修复的由实验室管理员上报实验室主任处理,确保仪器设备完全无故障,同时布置学生课前预习的内容,要求学生写好预习报告,实验教师必须亲自动手预做实验,得一组完整的实验数据。

四、上课前必须按实验大纲要求认真备课,写出教案,讲稿要写清实验目的、内容、步骤安排、标准数据和数据分析情况、重点指导等内容。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适量的思考题或讨论题。

五、每次实验课必须提前15分钟赶到实验现场,禁止学生将食物等带入实验室,实验开始前,必须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和学生的到课情况并做好记录评定好相应成绩,认真讲课,使学生对本次实验的要求、步骤有较深、较细的了解。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实验现象,填写好原始数据记录单,填写好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登记本,写好实验报告。

六、学生进行实验时,不得随意离开实验室。指导教师必须严格要求学生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同时,要不断巡回指导,注意观察学生的实验过程,发现问题要立即纠正,并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实验中使用了贵重仪器设备,高、中毒性物品或反应剧烈的物品,指导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进行现场指导,防止事故发生。同时,亲自验收并记录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情况、验收实验结果并检查学生的原始数据记录单的记录是否正确,检查完后及时签字并及时评定成绩。若发现仪器设备有故障无法排除时应及时填写《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设备维修卡》,写明设备的编号、名称、型号规格、损坏原因(包括故障现象),并告诉实验室管理员,以便及时维修。若学生违反操作规程损坏或丢失仪器设备时,应及时追究学生的责任,并按有关规定赔偿。

七、实验结束时,必须要求学生将所用的物品清理、收拾整齐,放回原处,并协助实验室管理员安排学生搞好实验室的卫生,检查每组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登记本是否正确登记且签好字,对未按要求做好的学生应及时扣减实验成绩并进行批评。

八、学生离开后,应协助实验室管理员检查水、电是否关好,卫生是否彻底,并及时填写实验教学工作日志交实验管理员,还应该及时填写好实验教学情况登记本于期末交实验室存档,一切都符合要求,才能锁门。

九、认真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并按实验教学考核办法的要求评定好每个学生的实验项目成绩,下次实验时,对本次实验情况作简要总结。指导开放实验的教师应及时将成绩登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

十、每学期末将每个学生的实验报告按要求装订好,并将实验教学情况登记本、每个实验项目的实验考核记录表、每个学生的实验成绩评定表、实验分组表、实验教学课表、实验教案等全部交实验室存档。

十一、配合相关技术人员调试、验收有关新购设备、材料,协助设备维修技术人员维修、调试与验收维修好的设备。

十一、首次开出的实验,每个指导教师必须预做,并交预做实验报告。

十二、首次上岗的指导教师,必须预做,交出预做实验报告并试讲。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