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民族宗教工作方案

2024-01-06 14:33:59 来源: 浏览: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部

能机学院党〔20231号

关于发布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民族宗教工作方案的通知


学院各党支部:

为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二级学院管理水

平、办学效益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

健康持续发展,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附件: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民族宗教工作方案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部

2023年3月1日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印发

附件: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民族宗教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提高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处理能力。按照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结合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内容如下:

一、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胡东

副组长:石海

成员:伍铁斌、彭广威、王舒

二、工作职责

1.扎实开展党和国家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提高全院师生对做好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维护信教师生的合法权益,依法处理民族宗教事务,教育和引导信教群众遵纪守法。坚决反对和抵制邪教及境外利用宗教势力的渗透,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问题。

3.掌握学院教工、学生的基本情况,加强与信教师生的联系,每年对全体师生宗教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査总结。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思想教育,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安排好宗教节日期间师生的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信教教工、学生的来信来访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6.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情况,深入实际了解问题,发现不良现象和苗头及时处理。

三、工作机制

1.联动机制。调整充实了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牵头,建立健全防范工作预案,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的打击力度,形成师生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教育机制。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课,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教育信教师生依法参加宗教活动:将宗教工作纳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工作人员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排查机制。定期排査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师生,掌握其生活状态和动向,及时发现、解决不稳定苗头,将不安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不给境外宗教势力滲透留有任何可乘之机。

4.帮扶机制。了解掌握生活困难信教师生状況,成立帮扶小组,通过谈心谈话,引导其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工作学习上来,使非法宗教活动、境外宗教滲透彻底远离师生的生活。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