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设计管理办法

2018-08-06 08:17:30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校按照本科专业培养目标组织学生完成的科学研究方法作业,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进而巩固与加深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教学环节,是提高和检验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

一、教学目标

毕业设计的教学目标应使学生在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得到训练和提高:

1、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以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3、软件、硬件或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4、书面和口头表达的能力;

5、协作配合工作的能力。

二、教学要求

毕业设计的教学要求体现于整个工作的各个阶段中,根据课题的特点而有所侧重,但应达到如下的基本要求:

1、根据课题任务制定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

2、进行必要的调研和资料搜集、文献阅读;

3、制定适当的技术方案,并通过与其它方案的比较加以论证;

4、独立完成系统或模块的设计。软件设计要符合软件工程规范,硬件设计符合原理表示、线路图纸和工艺要求的各种规范;

5、制定系统(模块)的测试方法,并根据完整的测试数据对系统(模块)的性能指标做出分析和评价;

6、对课题成果进行总结,撰写论文;

7、通过论文答辩;

8、毕业设计时间为12周,学分为8学分。

三、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一)成立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兼任,组员由院领导组成,日常工作由教务办具体负责,负责全院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面指导与管理工作,并对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具体工作:

1、负责制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指导工作的日程;

2、负责指导、监督设计(论文)开题、指导和答辩工作;

3、制定毕业论文评分标准;

4、审核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资格并适时公布每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名单;

5、制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每年一次评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负责本单位所辖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具体工作:

1、制定毕业论文选题的原则、范围与审题程序;

2、推荐本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名单;

3、组织与实施毕业论文的答辩;

4、统计、上报与分析开题报告和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5、做好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工作;

6、根据院统一日程制定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具体日程安排。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组织

1、设计(论文)答辩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组成若干论文答辩小组,小组成员可跨专业聘请,确定一名组长负责本小组的论文答辩工作。

2、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成员须由具有科研经验的副高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的老师担任。答辩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否则答辩成绩无效。如不足5人可聘请相近专业的教师担任答辩小组成员。

3、论文答辩前,答辩小组要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答辩时,除了毕业论文有关问题进行提问外,还应考核学生掌握与设计(论文)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情况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选题原则

毕业设计选题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负责审查,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审定,指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签字。

选题的原则是:

1、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综合培养要求;

2、应尽可能选择工程性较强的课题,以保证有足够的工程训练;

3、设计工作要有一定的编程和硬件设计要求,以保证有明确的工作成果;

4、选题原则上一人一题,结合较大型任务的课题,每个学生必须有毕业设计的独立子课题;

5、选题应尽量结合本地、本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项目,在实际环境中进行。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在第8学期,时间共12周,8学分。

1、选题

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中征集选题,由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小组审定,然后向学生公布,让学生和老师进行双向选择。第7学期的15-16周完成。

2、明确设计任务

指导教师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填写毕业设计任务书并及时地下达给所指导的每一个学生,使学生明确自己所需完成的任务和具体要求,清楚毕业设计规定的期限和毕业设计的进度。第7学期的17-18周完成.

3、查阅有关资料

围绕课题任务查阅国内外有关资料,从中了解目前的发展状况,熟悉方案设计所需的知识范畴,并为实体设计准备各种备查手册。第7学期的19-20周完成。

4、选择设计方案

考虑各种实现目标的设计方案,进行分析、比较、论证,根据所具备的软、硬件条件,选择最佳方案。第7学期寒假完成。

5、总体设计

画出功能模块图,确定设计重点、难点和解决方法。第7学期寒假完成。

6、实体设计

如硬件方面的接口电路、控制电路和设计以及各种参数的计算和元、器件的选择等,给出有关电气原理图。又如软件方面的系统支持软件,程序设计语言的确定,以及必要的分析、计算、处理的具体的程序设计等,给出程序清单。在第8学期5-11周完成。

7、系统调试

各种程序均应上机通过,并进行系统调试。除特殊情况,一般均应在使用现场调试运行。第8学期12-13周完成。

8、撰写设计(论文)说明书

毕业设计说明书是毕业设计成果的集中体现,必须认认真真编写,独立完成。要求观点明确、材料翔实、结构合理严谨、文字精练,书写工整。一般不得少于八千字(不含程序清单)。第8学期14-15周完成。

9、审阅设计(论文)说明书

由指导教师和审阅教师对设计(论文)说明书进行认真审阅并给出恰当的评语和评分。第8学期15周完成。

10、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学生针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课题,对理论依据、设计思想、方案论证、立论结论、设计细节、调试方法、可行性、实用性、发展前景等诸方面进行论述,并回答答辩人提出的问题,答辩时间一般以半小时左右为宜。第8学期16周完成。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说明书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的内容必须包括名称、摘要、正文和参考资料四部分。

1、名称:应醒目、具体和说明书的内容相符合。

2、摘要:应扼要叙述课题的内容、要求及设计的原理、方法和结论。文字要精练,控制在800字左右为宜。

3、参考资料:应注明资料名称、作者、出版单位、页码及年代,并要求列有英文参考资料。

4、正文:是说明书的核心,一般应包括:

(1)本课题的目的意义;

(2)目标分析及总体方案确定;

(3)设计的思想和依据;

(4)实体设计,包括必要的硬件连接、软件说明、程序清单、必要的计算、图表等;

5)软硬件调试及结果分析;

(6)总结,包括此项设计的结论、特点,对此设计的评价和改造意见等。

由于IT应用的范围很广,设计(论文)说明书的内容不强求一致,但必须杜绝抄袭现象。指导教师和审阅教师必须认真审阅每一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说明书,一但发现有抄袭现象应及时教育学生并责令其重新撰写,如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不及格。

七、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既是毕业设计的业务指导者,又是工作的组织者。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学生完成好毕业设计的全过程。

1、提出课题,说明题目来源、目的、要求、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方式,理工科的实验类题目,还需说明现有技术条件等。对学生自选题目,经过调查后做出上述说明。

2、拟定任务书,编写教学方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

3、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题意,提出具体的要求,指定主要参考资料和调查内容,指导学生搜集和阅读有关资料。

4、指导学生拟出论文提纲,审定学生的设计方案和工作计划,指导学生探索合适的研究途径,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研究方法,并与之讨论、确定下一步的方案。

5、在撰写论文、进行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采取多种方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并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

6、对所指导的学生在写作设计(进行论文)期间的思想、纪律、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负有管理教育的责任。

7、由指导教师根据选题拟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明确分阶段的教学要求和日程。

8、指导学生按要求正确规范地撰写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对论文的摘要、关键词、正文等进行全面审查,并写出评语(应含有对论文作者学风方面的评价),给出预评成绩。

9、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应作详细记录

10、指导教师应每周指导学生一次,并检查工作进度和质量。在业务指导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注意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独立创新的精神。

八、学生的要求

1、要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没有填写者,不能参加答辩。如果丢失,要及时办理补发手续,但以往的记录一律不得补填。

2、要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独立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不得弄虚作假和抄袭、拷贝他人的成果,否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不及格论处。

3、要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和检查。

4、要遵守纪律,保证论文写作时间,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应遵守有关单位的纪律。学生遇事病等,需向指导教师请假,报所在领导批准。

5、实验及调研时,要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有关部门规定。

九、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方法

1、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采用百分制,由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成员根据学生设计(论文)写作与答辩情况分别打分,平均后为该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

2、毕业设计(论文)成绩90分以上为优秀,成绩为“优秀”的设计(论文)原则上不超过总人数的25%。

3、在汇总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后,在获得“优秀”的设计(论文)中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报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十、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可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各等级的标准如下:

(一)优秀

1、按期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强,并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创见或独特见解。

2、具有一定有创新性,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引用参考资料丰富,结论正确。

3、立论正确。论文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并且感念清楚分析透彻,论证充分,计算正确,文字通顺结构严谨,书写工整编号齐全、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

4、图表整洁,布局合理,尺寸标注正确,符合技术用语要求。

5、答辩时能简明、准确地表达论文的主要内容,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

6、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时要有外文摘要,并要求语法正确、语句流畅,能正确表述原论文的主要内容。

7、开发的系统运行速度快,有较强的通用性,功能较强大,用户界面美观。

(二)良好

1、按期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好。

2、立论正确对方案论述比较充分,理论分析和计算能力较强、文字通顺概念清楚符合规范化要求。

3、图表整洁,布局合理,书写工整。

4、答辩时能较简明、准确地表达论文的主要内容,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

5、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时要有外文摘要,语法基本正确、语句基本流畅,能正确表达原论文的主要内容。

6、基础理论知识较为扎实,引用参考资料较多,结论正确。

7、开发的系统运行速度较快,有一定的通用性,功能基本符合要求,用户界面较美观。

(三)中等

1、按期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一般。

2、设计方案比较合理、论述清楚、理论分析和计算基本正确,文字表达清楚,论文无原则性错误。

3、图表整洁,布局较合理,书写一般。

4、答辩时介绍方案尚能表达设计内容,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

5、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时要有外文摘要,语法基本正确、基本能正确表达原论文的主要内容。

6、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扎实,引用参考资料数目符合学院要求,结论正确。

7、开发的系统能运行,有一定的功能,用户界面较美观。

(四)及格

1、独立工作能力较差,基本能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有一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设计方案基本正确,论述基本清楚,理论分析和计算无大错误,文字表达较清楚。

3、图表质量较差,书写较工整。

4、答辩时能基本回答大部分问题。

5、外文摘要的语法基本正确、尚能正确表达原论文的主要内容。

6、开发的系统基本能运行,有一定的功能。

(五)不及格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均按不及格处理:

1、未按期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毕业设计(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

2、态度不认真,独立工作能力差。

3、设计方案有原则性错误,缺乏必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

4、图面质量较差,文字表达较差。文理不通,答辩时有原则性错误、经启发后仍不能正确回答。

5、无外文摘要或所撰写的外文摘要语句不通顺。语法逻辑混乱;且不能正确表达原论文的主要内容。

6、开发的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7、抄袭或由他人代笔。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二○一八年八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