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实习管理办法

2018-08-06 08:16:01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一、实习的目的、要求

专业教学实习是学生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使学生通过生产实践,具备组织、管理生产的知识和实际生产技能,巩固和加强所学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领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独立工作的能力,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教学形式。

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学生应该掌握计算机、电子、通信的基本原理、基本应用和开发技术,应该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开发能力。基于此,学生教学实习目的旨在巩固学生所学的基础知识、拓宽视野、增强实践能力、了解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所需的知识及人才类型、提高开发能力、掌握技术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通过接触最新的科技与管理,加快适应社会的能力,以提高学生在日益激烈的通信人才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二、实习的组织领导

由院长、教研室、班主任及实习带队教师等组成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其主要工作是:

管理和建设实习教学基地;制(修)订实习教学大纲;研究探讨实习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负责制订专业实习工作计划;协调落实实习单位,提出实习经费的使用安排计划;对实习学生进行动员、中期开展检查、做好实习结束总结交流等项工作。

组长:院长。

副组长:分管实习工作副院长。

成员:教研室主任、班主任、各带队教师。

三、实习内容、任务和要求

1、在通信行业相关的实习单位进行技术开发(软件开发)、工业生产、技术服务、营销服务等与本专业对口的工作。

2、根据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所布置的工作,认真完成各项技术、服务等任务。

3、在实习过程中,应对本专业在实习单位(或该行业)的应用情况进行调查,进一步深入了解本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了解最新科技与管理方法,培养良好的专业素质。

4、实习完成后,应认真完成各项总结表格的填写并按时上交。

5、自行落实实习单位学生的联系表应在实习前的规定时间内上交,在实习期间定时向带队教师汇报实习工作情况,实习结束后按时返回学校。

四、实习形式与时间安排

1、学生的专业实习主要安排在湖南省范围内,尤其是娄底市的专业IT公司为主。

2、按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实习时间为8周,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实习教学安排方式由带队指导教师跟班指导的“集中实习”和学生自行联系的“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专业实习由实习准备阶段、实习阶段,以及总结评分三个阶段组成。

1)实习准备阶段

在实习开始前,各带队教师完成实习单位联络工作,统计自主联络实习单位的学生名单。

在实习前期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安排实习分组情况,明确实习纪律和实习内容。

2)实习阶段

在带队教师的带领下进入实习单位,明确工作安排。

实习单位实习。

按规定时间返校,并上交实习成绩表和实习总结。

(3)总结评分阶段

带队教师对本组学生评定成绩。

完成实习成绩评定,推荐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带队教师名单。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带队教师填写推荐表交学校。

学院审核实习成绩。

五、实习单位

(一)制定接纳实习生的工作安排计划(含分派每位实习生的具体实习工作任务);

选派指导教师(师傅);解决或帮助解决实习生的后勤(办公、食宿等)安排,给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创作良好条件;向实习生介绍单位的先进管理、工作理念、介绍单位优秀员工的事迹,帮助学生树立敬业爱岗、拥有良好职业操守的劳动者;督促实习生完成实习大纲规定及实习单位安排的实习任务,督促指导教师(师傅)及时完成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关心实习生的人财物的安全。

(二)指导教师(师傅)职责

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师傅)应对学生严格要求,加强指导,组织好各种实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实际,布置一定的思考或作业,并及时检查和督促。

指导教师(师傅)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与安全,重视劳动教育与专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在实习期间违反纪律时,指导教师(师傅)应及时给予批评和教育。

实习结束时指导教师(师傅)要认真做好考核和总结工作,在实习结束前一周内统一上报实习单位。

六、带队指导老师职责

1、根据《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进一步联系、落实学生实习工作的各项任务。

2、负责对本组学生的实习思想教育,协助实习单位进行专业内容教学。在实习中,应随时了解学生在单位的实习情况,若存在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学生与实习单位之间的桥梁工作。

3、全面负责所指导学生实习的具体工作,认真做好实习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实习工作实施方案,随时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4、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谨防各种事故的发生。对严重违反纪律的学生应及时上报系领导。平均每周应去实习单位2次以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5、在实习即将结束时,应督促实习单位和学生进行实习小结工作。

6、实习完成后,负责对本组学生进行成绩评定。

7、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学生的带队教师,应平均每周与学生联系一次以上,负责了解实习情况、提醒学生实习时间,并负责对本组学生进行成绩评定。

8、在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同时,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和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七、实习的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习考核成绩由2部分组成:

1、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根据实习表现、实习内容对学生打分;

2、带队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学生的实习记录本、报告、现场操作及完成作业等材料对学生打分。

初评成绩采用百分制,学院对学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最后换算成“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的“五级制”。

八、纪律与注意事项等

1、在校生必须参加专业教学实习,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要有医院证明或书面报告,向系办理请假手续;实习期间请假,应经指导教师同意,未经批准,不得擅离实习单位(地点)。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参加实习的学生,按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2、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实习工作实施方案所规定的任务开展实习工作,听从学校、单位和指导教师的安排和指导,认真完成实习的各项任务,做好实习记录,并及时完成个人总结。

3、自己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按照所提交的实习单位联系表,在规定时间内去单位实习。在实习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学校的实习规章制度,不得在实习时间内做与实习无关的事情。

4、由系统一安排实习单位的学生应根据安排,在带队教师的带领下,在规定时间内去单位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学校的实习规章制度。

5、学生在进入实习单位时,应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业教学实习成绩考核评定表》交给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并在实习结束时,请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并盖上实习单位公章后带回。

6、学生在实习结束时,还应填写《专业实习总结表》,认真总结实习情况,回校后交给实习带队教师。

7、实习带队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

8、实习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二○一八年八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